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03-14 10:0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郭彩侠 等
  胡毅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两高’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6年工作,又深刻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意识,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鼓舞人心,令人振奋。”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胡毅峰认为,从法院的报告来看,最大的特点是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全面贯彻落实,体现了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的不懈追求,站位高、接地气,实实在在、催人奋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直面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坦诚指出了当前法院工作在服务大局、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对司法权监督、案多人少、法官权益保障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周强院长多次强调,全国法院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想让全国法院这盘大棋出彩,首先必须是各地法院的工作要出彩。”胡毅峰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两会精神,高标准抓好2017年各项工作。

  白泉民:全面部署合力推进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身建设呈现出新气象。”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对周强院长的工作报告,白泉民有六点体会:一是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二是审判工作全面发力。三是抓住重大典型案件精准用力。四是解决执行难形成合力。五是司法改革持续加力。六是严格自律凝心聚力。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对今年的人民法院工作和自身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两会后,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白泉民提出两条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执行警务化工作。建立以法官为主导,以司法警察为主体的新型的执行工作模式,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人力保障。二是进一步推动跨行政区域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改革力度,请最高法院对山东行政法院改制予以关注。

  张立勇:改革奠定四梁八柱

  “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效明显,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冤假错案得到了纠正。”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道。

  张立勇表示,2016年最高法院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10项改革,奠定了法院系统改革的四梁八柱。同时,全国法院去年共纠正重大冤假错案11件17人,特别是依法宣告聂树斌无罪,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彰显了人民法院直面问题、有错必纠的决心。

  张立勇建议,最高法院把5月9日上升为“国家错案警示日”,教育全国法官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目前我国劳动纠纷一般是先到劳动仲裁部门仲裁,再到法院起诉,程序繁琐漫长。建议设立劳动法院,取消劳动争议仲裁前置程序,对劳动纠纷案件实行统一管辖、专业审判。河南法院连续八年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共办结欠薪案件6.1万余件,为12.5万余人追回劳动报酬46.9亿元,建议最高法院把河南作为试点,先行探索。”张立勇说。

  李静:攻坚克难敢于担当

  “最高人民法院在公正司法、服务保障大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李静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把公正司法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积极督促引导全国法院依法履职。去年,全国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300多万件,审执结1900多万件,依法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充分发挥了司法对社会的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围绕中央关于加强供给侧改革、产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一系列司法保障意见,体现了司法的社会责任担当;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工作督导,很多项司法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攻坚克难,充分运用信息手段,有效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在过去的一年里,最高人民法院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各项工作都实现了新的发展。”李静如是评价。

  阎庆文:服务大局积极主动

  “今年周强院长作工作报告,代表的自发掌声比往年更多。”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阎庆文认为,报告有七个方面工作可圈可点:一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三是解决执行难有力有效。四是司法改革全面推开。五是公平正义得到彰显。六是诉讼服务持续优化。七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他建议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在有序放权方面,要进一步细化各类司法主体和人员的权力清单,合理限缩审委会研究案件范围,赋予独任法官和合议庭审案权、裁判权,落实院庭长直接办案制度,完善法官业绩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等。在有效监督方面,要着眼于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强化监督,推动院庭长监督管理方式由定案把关向流程管控、微观监督向宏观管理、个案把关向类案指导转变;全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机制,加强员额法官培训;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深入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要着眼于预防司法腐败强化监督,加强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

  梁明远:措施到位体现担当

  “听了报告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深受鼓舞。”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梁明远认为,“两高”报告有个共同点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为民,讲服务,讲廉洁。两个报告通篇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2017年工作措施到位,体现了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准确把握,体现了为大局服务,公正司法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高度自觉接受监督的决心,完全符合深化改革的要求。而且文风朴实,简明扼要,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

  结合甘肃实际梁明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合作,在这方面,甘肃可以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与合作作出努力和贡献;二是报告中提到在内蒙古、西藏、青海等法院推广“车载法庭”,这方面甘肃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最高法院能将甘肃“车载法庭”取得的一些经验进一步推广。

  (本组稿件由张先明、郭彩侠、董志强、许聪、李强分别采写)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