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院长办案庭审直播 引领司法公开新常态
2017-06-28 11:10: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文龙
  6月22日上午,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院长张猛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李某某、曾某贩卖毒品、妨害公务一案,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及基层禁毒组织成员旁听案件审理,并通过中国法院网同步直播该起案件的审理。这是张猛首次以员额法官身份开庭审理案件,宣告该院领导办案渐成常态。

  在近4个小时的庭审中,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案件事实逐显清晰,被告人李某某、曾某贩卖毒品及妨害公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合议庭经过审理和合议,当庭进行宣判。

  “院庭长办案不能走形式,不能搞挂名办案,要将审判精英切切实实回归到审判一线。”张猛在该院落实院庭长办案推进会上如是说。作为该案的主审法官,张猛从受理该案起,就认真阅读了案卷材料,组织控辩双方召开庭前会议,就管辖、回避、非法证据排除等相关问题进行庭前了解,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同时制定了长达十几页的庭审方案,确保庭审高效顺利进行。

  据了解,员额制法官改革以来,临湘法院通过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积极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回归司法主体责任和法官职责,践行“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缓解一线办案压力,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调动法官钻研审判业务、提升审判质效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