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法十大亮点
2017-10-13 08:58:28 | 来源:法制日报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摘自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全国政法机关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环境。

  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按照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把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三大服务做实、做好。要顺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趋势,坚持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安全保护和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有效保护我国在海外的公民、企业及项目安全。要善于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构建保护、服务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维护人民权益的要求,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

  ——摘自2016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政法十大亮点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11次,其中8次涉及司法体制改革议题,审议通过《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等14个司法改革文件,为深化司法改革做好顶层设计。

  2016年伊始,北京、天津等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意味着改革试点全面推开。7月18日至19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开展。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各级政法机关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大部分司法改革任务,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最高法巡回庭覆盖六大区域

  2016年11月1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的基础上,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巡回法庭。随后,四个巡回法庭相继挂牌成立。这次增设后,最高法巡回法庭增加到6个,覆盖全国六大区域,管辖26个省区市。

  第一、第二巡回法庭设立以来,紧紧围绕“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改革初衷和职能定位,勇于改革创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法公正审理了一大批案件,妥善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获刑“大老虎”数创历年之最

  随着十八大后落马官员依照法定程序进入公诉期和审判期,2016年迎来了“大老虎”审判季。全国法院共一审开庭审理原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44人,36名“大老虎”获刑,为历年之最。11月11日,法院公开宣判,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赵黎平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获死刑的“大老虎”。10月9日,法院一审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适用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白恩培为十八大以来首个适用终身监禁的“大老虎”。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充分发挥在反腐败中的职能作用。检察机关共对2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在2016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最高法郑重承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6月27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

  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最高法会同国家发改委等44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规定了11类37项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挤压老赖活动空间。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44.52万例,对老赖限制购买飞机票576.62万人次,限制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207.23万人次。贷款方面,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被执行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2万余笔,涉及资金68.1亿余元。

  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

  针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日益猖獗的情况,国务院部际联系会议部署专项行动进行打击整治,公安部先后18次组织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公安机关赴境外开展侦查打击,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破案6000余起。开展“拔钉子”行动,督导全国7个重点地区和5个突出地区强力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初步扭转地域性诈骗的猖獗势头。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先后两批次挂牌督办62起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高一部”联合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明确严格控制适用缓刑范围,严格掌握适用缓刑条件。

  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3万起,同比上升49.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下降10.9%。

  七五普法全面启动开局良好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4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标志着“七五”普法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随后,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对“七五”普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对“七五”普法进行部署,实现了良好开局。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高,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从制度上预防纠正冤假错案

  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改判聂树斌无罪。海南陈满案、吉林刘吉强案、江西乐平黄志强等四人奸杀案……2016年,政法机关以巨大的勇气,坚决纠正了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坚守司法公正底线。与此同时,政法机关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制度上防止冤假错案发生。2016年1月至10月,全国各级法院依法宣告808人无罪。

  刑事法庭可配同步视频作证室、法院在庭审中不得对被告人使用戒具、刑事在押被告人出庭受审时不着监管机构的识别服……人民法院法庭规则经过“大修”后面世,充分体现保障人权和司法文明。

  全面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

  2016年2月,北京女法官马彩云遭枪击殉职,引发社会对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的高度关注。7月,中办、国办印发《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细化了司法人员各类权益保障机制、拓展了司法职业保障范围,是首个全面加强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各地认真落实规定,对采取不实举报、诬告陷害、利用信息网络等方式侮辱诽谤司法人员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威胁和暴力伤害司法人员的行为,公安机关快速出警、果断处置。

  江苏设立全国首个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确定了法官个人请求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予以援助的七项情形。

  进一步加大举报人保护力度

  2016年1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4月,最高检、公安部、财政部联合下发该规定,明确辞退开除举报人及近亲属等十种情形属于打击报复行为,严禁泄露举报内容以及举报人姓名、住址、电话等个人信息,严禁将举报材料转给被举报人或者被举报单位。

  规定出台后,最高检及时转变工作重心,由事后救济为主转为事前防范、事中保护、事后救济并重。全国检察机关加大保护奖励举报人力度,更加注重事前防范,在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基础上,尝试实行举报保护等级划分,研判接收的每份举报材料,确定举报保护等级,并加盖提醒章或加贴醒目提醒标志,防患于未然。

  便民服务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从取消奇葩证明到驾考自助预约,从网上预约立案到庭审公开直播,从向外籍人才颁发“绿卡”到走出国门维护海外华人利益……2016年,我国政法机关积极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便民利民举措,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感 动

  2016这一年,政法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履职、爱岗敬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惩恶扬善、服务人民的英模人物。他们的英雄事迹,口口相传,可歌可泣,感动了无数人。当年,由法制日报社主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支持,评选出了“年度法治人物”。今天,我们从中选出8位代表,展示其风采。

  李钢,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反盗车大队原四级警长。2016年11月30日凌晨1时许,在缉捕系列盗车团伙的过程中,面对丧心病狂的冲卡歹徒,李钢临危不惧,奋力阻截,最终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日凌晨4时许英勇殉职,年仅48岁。从警26年来,李钢和战友先后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追回被盗抢车辆300余辆,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韩建军,天津市公安局预审监管总队预审二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自2004年从事预审工作以来,他先后承办预审案件150余起,所承办案件中有80余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被判处死刑。通过深挖犯罪查破案件40余起,其中破获涉毒案件20余起,缴获涉案毒品40余公斤,深挖强奸案件14起,纠正错抓错捕杀人案件1起,追缴枪支50余支。

  丁殿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从检35年来,他扎根祖国西北边疆,长期坚守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第一线,带领反贪干警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贪腐犯罪案件438件471人,无一错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被誉为天山脚下的“反腐尖兵”。他克己奉公,勤勉敬业,胆管癌手术治疗6个月后毅然重返工作岗位,顽强奋战在基层反腐斗争最前沿。

  王盛,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公诉一处副处长。他从事检察工作16年来,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涉案千余人,无一错案,包括社会影响极大、案情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300多名被害人、跨境涉台的电信系列诈骗案等。近年来,他依法办理提请抗诉案件6件,经法院审理后全部改判;依法办理作出不起诉决定案件或建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7件,有效预防冤错案件的发生。

  周卫东,四川省金堂县人民法院刑庭原庭长。1985年12月参加工作,2016年3月18日上班途中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他扎根基层法院28年,办理各类案件4000余件,无一信访投诉。他始终把执法办案任务放在首位,甚至带病坚持工作,2014年6月,曾因连续加班办案,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治疗,医院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但出院后的他仍不顾休息立即投入工作。去世前他曾4次推迟健康体检,最终倒在会见当事人家属的途中。

  “溜索法官”,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干警。第三人民法庭共有庭长程政清,法官舒涛、李明航,书记员王威,法警严辉5名干警。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常年坚守在平均海拔1300多米、全年霜冻期长达4个多月的高山里,从海拔200余米的沟壑到2000多米的山巅,坚持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义务进行法治宣传。到村民家中化解纠纷,需要坐溜索过河,他们因此被称为“溜索法官”。近年来,他们的足迹踏遍10个乡镇40多个村200多个村民小组,共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件,3名审判员人均结案近180件,案件调撤率70%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8%。

  史学东,湖北省武汉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生活卫生科原科长。2016年6月30日晚,武汉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市女子强戒所由于地势低洼,发生内涝,严重危及场所安全。在家休息的史学东立即驱车冒雨赶往单位参与抢险救灾,在蹚水查看处置该所对外连接排水出口时触电,不幸殉职,年仅48岁。同事们说,与他共事十几年,累活、脏活、险活他抢着干,总有忙不完的活、做不完的事。

  余海燕,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进德镇槎山村原人民调解员。2016年4月14日,槎山村两位村民因荒地权属问题发生激烈争执,余海燕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解。不料一方当事人情绪失控,突然持刀向另一当事人行凶。余海燕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毅然挺身而出予以阻止,不幸被连捅数刀,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4岁。

  感 言

  ● 大学毕业生卿铭明:“真没想到,无缴纳社保、就业时间限制,只需提供毕业证和聘用合同,我的户口就从新疆转到了襄阳!”

  ——摘自2016年2月20日《法制日报》二版《群众点赞安全感 民警增强获得感》

  ● 山东省女子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徐玉美:“让罪犯回归正途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我热爱我的工作!”

  ——摘自2016年7月2日《法制日报》三版《党员政法干警唱响法治中国最强音》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交警支队尖山大队民警杨伦:“难以忘记群众感动的笑脸,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使命、责任、担当和忠诚。”

  ——摘自2016年7月30日《法制日报》三版《80后公安功模书写新警察故事》

  ●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莉:“改革后,捕与不捕由承办检察官说了算,权力是大了,但责任也更重了,一点马虎不得。”

  ——摘自2016年8月30日《法制日报》三版《案件怎么办法官检察官说了算》

  ●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晓凌:“异地交叉管辖,铲除了县级法院所在县政府干预司法的土壤,有效解决了‘县法院审不了县政府’的尴尬,这让当事人对法院的信赖程度明显提高,提起行政诉讼的思想顾虑明显减轻。”

  ——摘自2016年10月30日《法制日报》三版《“县法院审不了县政府”尴尬不再》

  ● 北京市交管局朝阳区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民警敖翔:“咱们这种纯露天作业的职业,春天大风吹,夏天被地面热浪裹着根本没地儿躲,冬天更别提,一刮风穿多少都没用。可咱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哪儿还那么在意。”

  ——摘自2016年12月23日《法制日报》三版《“雾霾里站久了真喇嗓子”》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