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天网”让“老赖”无处遁形
——湖南石门县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7-12-01 10:29: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石门县人民法院荣膺2013年至2017年“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成为全省6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之一。

  石门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执行举措,织密执行“天网”, 全力提升执行工作能力。近两年来,执结民商事案件1638起,执结率98.5%,执结标的额4.32亿元。

  协查联动让“老赖”现身

  7月3日晚,石门法院执行局接到常德武陵公安分局电话,得知被执行人任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执行干警火速赶赴武陵区,依法对任某实施司法拘留。

  申请人向某与被执行人任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任某一直躲避执行。6月中旬,法院将任某交公安机关网上布控。半个月后,任某在常德市武陵区某酒店办理入住时触网,被警方控制,并移交法院执行司法拘留。拘留次日,任某即托人将15.5万元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所涉案件执行完毕。

  石门法院将公安临时布控作为执行工作新常态,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机制,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实施办法》,对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协调公安机关进行临时布控。法院将拘留决定书、执行拘留通知书送交县公安机关信息指挥中心,由公安机关进行四级临时布控,被采取布控措施的被执行人只要使用身份证即触网报警。

  近年来,石门法院与公安、检察系统构建的执行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反规避执行的合围之势,极大地震慑了“老赖”。近两年来,该院利用公安侦查手段寻找被执行人35人,执结案件22件,依托公安治安管理手段查找被执行人29人,执结案件1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超过500万元。

  网络查控让财产现形

  8月7日,执行法官点开数字法院系统,发现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名下出现存款80万元,当即在网上对存款进行了冻结,申请人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直以来,被执行财产难寻是制约执行工作的瓶颈,为突破这一瓶颈,法院依托司法网络查控系统,加大财产查控力度,要求凡具有金钱给付内容的执行案件,一律在立案后第一时间进行网络查询,发现财产线索,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对于立案一段时间未找到财产线索的,密切关注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不定期进行网络查询。

  “现在法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快捷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改变了以往‘地毯式’搜索、法官‘跑断腿’的人工查询财产模式。”石门法院执行局局长李子斌介绍,“司法网络查控系统的运用,大幅提升了执行效率、降低了执行成本,确保了执行效果。”

  据了解,司法网络查控系统为执行法官及时、全面、准确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提供了便利,该院近三成的被执行人未能逃过网络查控系统的“火眼金睛”。

  两年来,该院网络查询被执行人1985人次,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3289万元,车辆38台,工商登记信息60余条,房产登记40余宗,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执结各类案件287件,到位标的额价值逾5000万元。

  信用惩戒让“老赖”难行

  7月24日,长沙黄花机场。邢某因业务需要出差办事,使用身份证购买机票时,购票系统语音提示其身份证已被锁定,无法购票,经询问机场工作人员得知,因其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已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周之后,邢某专程来到石门法院,主动缴纳了全部执行款20万元。

  近年来,石门法院不断加大信用惩戒力度,两年时间共将618名“老赖”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禁止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入住星级酒店等高消费行为,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等,近30名“老赖”慑于信用惩戒履行了执行义务。

  该院大力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两年来,利用政府网、法院网、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利用县火车站广场大型宣传牌、步行街电子显示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980人,向社会公开悬赏,征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31条,83人被曝光后主动履行了义务。

  与此同时,法院还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和县委组织部。先后有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因未履行执行义务,在人大、政协换届期间被取消了代表、委员资格。

  执行风暴让“老赖”难受

  8月21日凌晨5时,石门法院的又一场凌晨执行行动开始。一辆警车驶出法院,车上坐着石门法院执行局的5名干警。

  半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执行干警迅速下车,将被执行人张某从睡梦中叫醒,依法传唤到法院。张某因房屋租赁与他人发生纠纷,败诉之后拒不履行执行义务,此前曾被采取拘留措施。此刻尚未起床便被执行干警逮到,张某态度发生了转变,积极筹措资金,一个小时后便通过手机银行将拖欠的1.2万元租金转入了法院执行账户。

  近年来,石门法院重拳出击治“老赖”, 针对被执行人躲避执行的现象,打破执行常规,灵活安排执行时间,抓住早晚被执行人在家的时机,启动凌晨执行行动,不分昼夜进行执行。法官抓住春节、中秋节等被执行人回家过节时机,掀起假日执行风暴,抢抓执行机会,执结了一批“人难找”的骨头案,有效打击了躲避债务的“老赖”行为。

  两年来,石门法院共司法拘留185人,罚款102人次,将4名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刑事立案,强制执结案件585件。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