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3-12 08:56: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高憬宏: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和经验全面,分析问题客观,部署工作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成果丰富,体现了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高憬宏认为,报告有六个方面工作可圈可点。一是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绩,依法审判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二是司法为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司法更贴近群众;三是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四是司法公开工作取得新成就;五是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六是法院队伍素质取得新提升,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高憬宏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在对青年干警的培养上,创新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完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力度;三是加快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记者 许聪 张晓敏)

邱水平:深化改革忠实履职


        “‘两高’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结构严谨,文风朴实,既全面反映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又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邱水平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邱水平认为,五年来,全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深化改革,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山西法院作为这一历史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全面加强党建,审判质效大幅提升,全省法院结案率跃居全国法院第三,省高院庭审直播率排名全国第二,各项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邱水平表示,把握好新时代新机遇新要求,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始终保持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记者 丁国华)

杨宗仁:真抓实干鼓舞人心


        “‘两高’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发生的深刻变化,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鼓舞人心,令人振奋。”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杨宗仁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贯彻落实,体现了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的不懈追求,既站位高、又接地气,实实在在、催人奋进。可以看出,五年来,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法院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杨宗仁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全力维护好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记者 乔文心)

葛晓燕:牢记使命公正司法


        “认真聆听和阅读‘两高’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创新意识强,是两个凝心聚力、崇尚实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葛晓燕认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背景下,始终保持审判的优质高效。坚持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葛晓燕说:“希望最高人民法院加大对江西法院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帮助继续做好江西寻乌法院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加大对法官身心健康的关心和关注。”(记者 刘婧)

张甲天:站位高远工作扎实


        “‘两高’报告有三个共同特点:一是站位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来检视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二是工作实,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事例说话;三是亮点多,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四是形式新,报告不但配有详细的数据、图表,而且内容丰富。我完全赞同这两个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张甲天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决破除有碍公平正义的顽障痼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望。

        张甲天建议,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更新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确保司法廉洁,切实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赵刚)

胡道才:文风朴实说服力强


        “‘两高’报告对过去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高度准确的概括,对2018年的工作建议政治站位高,通过一系列数据和案例事例展示工作,文风朴实,说服力强,反响强烈。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3月10日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胡道才认为,五年来,人民法院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开展各项司法工作,确保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两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服务“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建设等20多件司法政策和司法指导性文件、119个司法解释,作出了积极努力。

        胡道才表示,河南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树牢“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以更实举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更科学的审判监督机制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以更优良作风践行为民宗旨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罗书臻)

龚稼立:内容厚实振奋人心


        “‘两高’报告数据翔实、内容厚实,是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改革措施,努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在全国设立6个巡回法庭,实现审判力量下沉,方便群众诉讼。探索知识产权法院、跨行政区划法院和互联网法院试点,积极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龚稼立认为,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充分发挥审判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龚稼立表示,广东法院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审判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攻坚,以更高标准推动平安广东和法治广东建设,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记者 张慧鹏)

杨临萍:实事求是重点突出


        “‘两高’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展示了五年来所取得的新发展,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客观准确,工作建议重点突出,我完全赞成。”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杨临萍表示,报告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和法律监督职责,稳妥有序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持续提升,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服务发展改革稳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均取得了明显的成就。

        杨临萍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开展审判工作,在严格执法办案、惩治腐败、防止冤假错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司法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记者 李敏 陈小康)

王树江:主题鲜明数据鲜活


        “‘两高’报告主题鲜明、数据鲜活,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王树江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措施很全面、很及时、很到位,服务了国家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实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最高人民法院及时制定出台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意见、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等文件,指导各地法院妥善审理相关案件,积极发挥了司法审判在防控社会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树江表示,成都互联网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四位,涉互联网案件数逐年攀升,2017年涉互联网电子商务案件11236件,涉互联网保险合同案件11086件,同时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是四川经济发展的引擎,因此,他建议在成都设立互联网法院。(记者 许聪 通讯员 谢慧)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