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阿莉
2018-03-20 14:13: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让未成年人受到良好的法治教育,时刻沐浴法治的暖阳,并在心中产生对法治的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思想,进而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两级法院以不同主题举办“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堂课”活动,法官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走进校园讲法律、送书籍、巡回开庭、模拟法庭等,让孩子们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法律知识,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社会,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都很有必要。让法律铭刻在未成年人内心之中,让法治观念熔铸在未成年人头脑之中,让他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自觉习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后备力量,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要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用新时代法治文化的力量,去涵养法治信仰,是下一步法治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全社会要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现有的中小学政治课、品德与社会、健康课等与法治课整合为一门新的课程,请法学和教育专家编撰教材,纳入全日制教学课时计划,在部颁教材、师资配置、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