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送达新模式 重拳破解“送达难”
——武陟法院送达中心工作纪实
2018-05-08 15:52: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莉莉
  “送达中心成立前,都是由业务庭给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统一由送达中心集中送达,送达周期由原来的平均10天缩短为平均2天,这样一来,给我们腾出了不少时间审理案件”,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位青杰说道。

  近年来,随着基层法院案件数量的激增,各种“送达难”已经成为阻碍司法效率提升的“肠梗阻”,给审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改变这一困境,武陟法院潜心研究、勇于实践,于 2018年1月1日正式成立了“送达中心”,打破了固有的送达格局和庭室界限,建立了直接送达、信息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四位一体”的集约式送达模式,实现了送达工作集约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截至4月底,该院送达中心共收到待送手续1322件,成功直接送达1123件2000余人,直接送达成功率达85%。

  探索创新 成立送达中心

  “送达工作是诉讼活动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但是由于送达工作过于烦琐,邮寄送达尤其是公告送达的时间太久,直接影响了办案效率。若送达不成功,甚至影响执行工作的开展。”武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说,“送达中心的成立,有效整合了司法资源,实行集约式送达模式,并强化专业分工,无论法官受理多少案件都不会影响送达效果,使法官从烦琐的送达事务中解脱出来,一门心思搞审判。”

  武陟法院先后从全院抽调14名责任心强的年轻干警进入送达中心,专门负责送达民一庭、民二庭、三个人民法庭、执行局等业务庭的起诉书副本、开庭传票、应诉通知书、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等十几种法律文书,该院为送达中心专门配备了5辆汽车、1辆电动车,为每位送达干警配备了一部执法记录仪。

  为使送达中心规范化运行,该院出台了《武陟县法院送达组工作细则》、《集中送达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将过去由各业务庭“自行送达”变为送达中心“集中送达”,并按照案件的繁简分流要求,成立1个普通送达组、3个速裁送达组,并对速裁案件的法律文书实行优先送达,且2日内必须送达,普通程序案件3~5日内送达。送达方式较以前更为灵活多样,优化了传统的邮寄送达和直接送达,同时,又推出电话、短信、微信送达。以上方式都无法成功送达的,依法公告送达。但无论采用哪种送达方式,都要以录音、录像等方式“全程留痕”,实现“一案一光盘”。

  过去,邮寄送达的最大弊病就是地址不对、对方拒收、避而不见等,针对这个顽疾,该院强力推行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制度。

  “当事人从立案开始直至开庭,要如实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并签字,法院将确认书随应诉材料一并转到送达中心,集中送达。有了确认书这个‘法宝’,即便后期找不到当事人,法院也能依法按照当事人填写的地址进行送达。如果当事人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地址变更后没有及时告知法院,法院可以依法将邮件被退回之日视为送达之日。也就是说,当事人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该院送达中心主任宋蕾说。

  “以前都是我们业务庭自己给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耗费精力不说,经常找不到人,现在由送达中心集中送达,送达地址确认书的填写率是之前的3倍,这样一来,不愁我们的裁判文书没地儿送了!”民二庭法官助理李亚楠说。

  信息送达 助力送达更快捷

  “你好,请问你是降某吗?”

  “是的。”

  “410823∗∗∗∗∗∗∗∗∗∗∗∗是你的身份证号码吗?”

  “是的。”

  “你好,我是武陟法院送达中心的赵峰,原告常某起诉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我院已经受理。现电话通知你于4月11日前到法院送达中心领取起诉书副本、开庭传票等相关应诉手续,逾期不领取则视为已向你送达应诉手续。本次电话已录音,请问你是否听清?”

  “听清了。”

  4月9日,送达中心干警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的被告降某依法进行电话送达,随后又以短信的形式将开庭时间及相关法律后果再次告知降某。

  “对于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案件的有关法律文书,均由送达中心的速裁组集中送达,并且要求2日内完成送达。除了裁判文书和调解书,其他内容我们广泛应用电话、短信的方式进行送达,而且两者缺一不可。我们还制定了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案件电话送达告知书,最后将电话录音刻录成光盘,将短信打印成图片,一并存入卷宗,确保‘全程留痕’。”宋蕾说。

  “我一直在郑州做生意,今天没有空,没办法领手续怎么办?”马某是一起小额诉讼案件追偿权纠纷的被告,4月12日,当送达中心干警向他致电让其领取手续时,他焦急地说。送达干警立即向马某解释,2日内到送达中心领取应诉手续即可,并告知其此次电话已录音,逾期不领取则视为已送达。

  “我们借助电话送达和短信送达,最快5分钟就能送达成功。”该院送达中心干警王永杰说。

  截至4月底,该院送达中心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成功送达225件,占直接送达的20%。

  直接送达 “错时+疏导”成效显

  以前业务庭送达法律文书时,经常出现当事人刻意躲避签收手续、拒接电话等情况。送达中心成立后,对于这种法律文书难送达的案件,采取“错时+疏导”的方式,即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的时间进行集中错时送达,保证了送达的成功率。

  “没想到这么晚了,你们还会给我送手续……”3月6日22时许,当看到前来送手续的法院干警时,赵某颇感惊讶地说。

  赵某是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原告向武陟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送达中心人员依法向赵某送达财产保全裁定,但先后往赵某家跑了三四趟都扑了空;电话致电赵某,赵某总是不接。即便如此,送达干警也没有放弃。通过向周围邻居打听得知,赵某每天经常22时左右回家,于是送达干警决定蹲守。3月6日22时,已经在赵某家门口等了2个小时的送达干警,仍然不见赵某回家。22时多,一名男子拿钥匙开赵某家的门,送达干警立即上前询问。这名男子正是赵某,他没想到这么晚了,法院干警还能出现。赵某最终签收了财产保全裁定书。

  “碰到一些难送达的手续,我们利用早上、中午、晚上的时间进行集中送达,往往早上7点就从法院出发,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多,有的甚至要跑四五趟才能送达成功。虽然有点辛苦,但只要能够成功送达,再苦再累也值得!”该院送达中心干警周中华说。

  “你们赶紧把手续拿走。她想离就离啊?没那么容易,你们休想让我们签收!”3月20日21时许,周某的母亲把送达干警挡在家门口,大声呵斥着。这已经是干警第五次到周某家送达,可还是没有见到周某本人。

  周某是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其妻子要求离婚,法院送达干警依法向其送达应诉手续。送达干警通过电话未联系到周某,又先后4次来到周某家中,可都是大门紧闭。而这次终于见到周某的母亲在家,没想到却遭其劈头盖脸一顿呵斥,连门都不让进。送达干警先是默不作声,静静地待对方发泄完情绪,才心平气和地对她说:“孰是孰非,都应当在法庭上说清楚,你们这样一味地拒收材料,等于放弃了申辩的权利,反而对你们不利。”通过送达干警的耐心讲解,周某的母亲最终代周某签收了应诉材料。

  “送达手续时,经常不被当事人理解,有的拒绝开门、拒绝签收,有的甚至肆意谩骂。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有耐心地对当事人释法明理,取得他们的理解,最终说服他们签收手续。”送达干警赵峰说。

  该院送达中心成立4个月来,共收到待送手续1322件,成功直接送达1123件2000余人,直接送达成功率达85%,较过去提升近2倍;送达周期由原来的平均10天缩短为平均2天,最快的5分钟送达。

  “送达中心是武陟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种大胆尝试和创新,不仅将办案法官从繁重的审判辅助工作中解脱出来,还提高了全院的整体办案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为解决‘送达难’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信息化上下功夫,使送达工作更加快捷、高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说道。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