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铁法院五项举措高质效化解人身损害责任纠纷
2018-05-17 10:50: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磊 朱玥
  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通常为列车运行中与路外人员相撞引发的纠纷。依据相关管辖规定,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主要审理中国铁路北京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涉京津冀等多地的铁路线发生的上述纠纷。此类案件年均受理量50件左右。经调研发现,此类纠纷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以铁路列车运行过程中至路外人员损害为主,损害结果非死即伤;二是此类案件中当事人多居住在京外地区,往返北京诉讼成本较高;三是60%以上的受害人近亲属即案件原告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及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社会保障负担较重。

  据了解,为切实维护首都及津冀铁路沿线社会稳定,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该院主要采取五项举措妥善处理此类案件。

  以为民排忧解纷为根本,优先传递司法关怀

  考虑到涉案受害人重伤或身故为其家庭带来的巨大创伤,该院受理此类案件后,法官会在第一时间与受害人近亲属进行电话沟通,表达来自法院的问候与安慰,令遭受生活变故的当事人及时感受到司法的关怀与温度,缓解其激动对立情绪,为解纷营造良好基础环境。

  以巡回公开审判为抓手,牢固树立司法公信

  该院坚持对发生在承德、张家口等地区铁路沿线的此类案件进行巡回审理,组织居住、工作在铁路沿线的群众进行旁听,并及时将涉案裁判文书上网公开。以公开显公正、促公信,令当事人建立合理诉讼预期,引导其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

  以降损害至最低为目标,寻求最优司法路径

  涉案当事人多在京外、家庭贫困、情绪极度悲伤,为减少当事人诉累、令赔偿款及时给付到位、避免庭审事实查明阶段还原事故发生过程给其带来的二次心理伤害,北铁法院努力破除调解阻碍,此类案件调解率逐年攀升,真正实现以案结促事了、促人和。

  以在线调解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司法智能

  自2017年底北京法院研发并运行“互联网调解系统”以来,该院充分利用在线调解平台解决此类纠纷。耐心向当事人讲解在线调解平台使用方法,令原本对智能解纷手段较为陌生的当事人愿意通过在线方式调解解决纠纷。近日,该院速裁法官使用在线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了发生在不同地域当事人之间、案件彼此无关联的10起由列车与行人相撞引发的纠纷,质效俱佳。

  以“建议+宣讲”为依托,多维延伸司法职能

  该院多次通过司法建议及座谈会等方式,敦促铁路企业在铁路沿线事故多发路段设置防护措施并增加巡线人员;同时,定期前往铁路沿线村落及共建中小学开展普法及宣讲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力求通过司法职能的多维延伸减少事故发生、实现纠纷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