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法院多措并举提升赡养纠纷化解实效
2018-05-31 14:10: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谢彬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县人民法院在赡养纠纷案件审理上下足功夫,从立、审、执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高赡养纠纷化解实效。2013年—2017年,共审结赡养纠纷案件274件,判决91件,撤诉99件,判决率33%,调撤率达65%。

  便捷立案,开辟绿色通道。在原有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对赡养纠纷类案件开辟立案绿色通道。设置专门立案窗口,对此类案件采取优先立案、当场立案。针对赡养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且多处于偏远地区的情况,主动提供上门立案服务,2013—2017年共计开展上门立案服务47次。

  快审快结,注重审判效率。立案受理后,在1日内分配至办案小组,办案小组在3日内联系案件当事人,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为后续尽快开庭审理奠定扎实基础。开庭审理后,调解不成需要判决的,原则上3日内作出判决书并送达当事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共计266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7%,在审理的274件赡养纠纷案件,平均审理时间44.1天。

  找准矛盾,加大调解力度。因引发赡养纠纷的原因较为复杂,案件承办人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双方矛盾根源。有效利用镇街、村社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力量,特邀当事人邻里和亲朋好友等协助调解,打好“亲情牌”,力争调和双方矛盾。在审理的274件赡养纠纷案件中,调解79件。

  强力执行,杜绝一纸空文。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调解书义务的被执行人,加大执行力度。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使其不能坐飞机、高铁,压缩其出行空间。在电视台、报社、公众号定期滚动公布赡养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名单,营造舆论氛围,压缩其社交空间。利用夜间、节假日进行集中行动,进一步压缩其生活空间。

  加强宣传,提升法治意识。荣昌法院就赡养纠纷案件多次开展巡回审判,要求派出法庭每月开展一次巡回审判,同时要求办案人员在送达、庭审过程中,以案释法,力争达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社会效果,避免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痛画面。通过举办专题法治讲座、送法进社区、邀请电视台制作法制栏目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