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签出首张出生证明电子证照 可微信申领
2018-06-06 14:54: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缪培源 胡林果
6月5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市民殷彩欣展示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这是广东省第一张省内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广东省第一张省内通用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5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发。

  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介绍,新生儿父母可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认证后在线申领和预约取证。纸质出生医学证明签出的同时,将同步生成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父母可在手机微信卡包里查看。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广州市民殷女士在她的微信卡包里,点开了自己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出生医学证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张法律证件,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助产机构和县级管理机构签发,它是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说,孕产妇从产前检查、分娩到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全过程,都采用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这能有效避免冒用他人身份申领的情形。电子证照与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在广东省内具同等法律效力,可应用于公安、人社、卫计、司法等部门30多个办事场景,市民不用提交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办事部门可实行网上电子证照查验。

  来自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广东每天有4000多个新生儿诞生。在广州推出电子证照后,下一步广东省将逐步扩大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的申领范围,全面实施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的存量批量签发以及增量实时签发。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