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两岁孩子当“挡箭牌” “老赖”被拘15日
2018-06-29 15:33: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宋江雄
  近日,一阵阵小孩的哭闹声不时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传来,划破了夜晚的宁静。原来是“老赖”涂某抱着自己两岁的外孙女作为自身的“护身符”和“挡箭牌”耍无赖,以此抗拒法院执行,最终法院决定将其司法拘留15日。

  据了解,被执行人邓某、涂某因资金周转不灵于2014年向同村邓某某借款7万元,之后邓某某多次向邓某、涂某催讨未果而发生争执,在双方亲朋的协调下,双方于2015年5月17日达成还款协议,并约定了还款时间。邓某还了一部分钱后未按协议履行。

  无奈之下,邓某某将邓某、涂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两人立即归还到期借款22500元。2016年9月29日,新建区法院判决邓某、涂某归还邓某某部分借款2250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涂某,要求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可涂某与法院玩“躲猫猫”。

  近日,执行法官接到举报后,将涂某拘传至法院。没想到,涂某抱着其两岁的外孙女作为“护身符”,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执行法官要求涂某通知小孩父母从法院接回小孩时,涂某以只有女儿亲情号,不知道女儿电话为由,拒不提供电话号码。

  该院执行局局长涂国辉识破涂某的伎俩,立即邀请法院陪执员、社区干部见证执行过程,共同做涂某工作。在告知涂某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及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后,涂某态度依然坚决。

  涂国辉遂根据涂某的抗拒行为,决定将其司法拘留15日,并进行严厉训诫:任何妨碍执行的违法行为都应受到严厉打击,而利用年幼的小孩对抗执行这种无赖的手法不仅不会得逞,反而是变相的“遗弃”,更需要严厉打击。

  当天晚上八时,该院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将涂某送去拘留所,一路将小孩送回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