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法院推出“填空式诉状”立案获群众点赞
2018-08-24 08:50:11
     中国法院网讯 (伍佰祯 梁东壁)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人民法院推出化繁为简的“填空式起诉状”,为立案登记群众提供便利,即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百姓,也可以快速“填”出一份合格的起诉状。

  “我读书少,不会写民事诉状,我怎么立案?”8月23日,农民何某来到大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想起诉相邻纠纷,当立案法官要其递交民事起诉状时,何某一脸愁云,喃喃自语。诉讼引导员见状,连忙递上一份填空式起诉状,并指导他填写。很快,何某的诉状写好,法官立即为其立案。走时,何某高兴地连声道谢:“很方便,太感谢你们了”。

  该院立案庭东壁庭长介绍说,“大新县地处中越边境,大部分村屯路途遥远,且道路坑洼不平,加上当地群众文化水平不高,不会写起诉状,诉讼不便一直是困扰当地群众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该院积极创新便民举措,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起诉状样式,推出化繁为简的“填空式起诉状”,对离婚、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交通事故等常规案件,自行设计出填空式起诉状表,列出各个要点,并制作范本供参考。当事人只需参照范本,按提示填空,就可以快速写出一份合格的起诉状,如民间借贷案,当事人只需填写原、被告身份信息、要求还款金额、借款时间、期限等八个节点信息就可以,不需要另外花钱请人代笔,即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百姓,也可以快速“填”出一份合格的起诉状。

  据统计,截止8月23日,该院共有50余份诉状是通过“填空式”来完成的,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的诉讼成本,也提高了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和准确性,这一创新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