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为贵
——江西分宜县法院友善疏导调处民事纠纷案件侧记
2018-10-19 09:32: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兴国 习小芬 蒋文娟
  近年来,江西分宜县人民法院在创新推出换位思考等“调解十法”构建法院主导、多方参与“民事大调解”成功做法中,尤其注重加强沟通疏导,耐心说服教育,以真心同当事人对话,为当事双方找到利益的平衡点,友善疏导促成平复积怨,最终握手言和,案结事了。截至今年9月底,该院受理刑事附带民事调解率保持在80%以上,民事纠纷调撤率保持在75%以上。

  小区环境变美了

  今年春节过后的几个月,分宜县法院陆续接到新余市安居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分批次提送的民事诉讼状称:该公司从2013年开始给分宜县恩达湖畔居民小区288户业主提供物业服务,但多数业主长期欠交物业费用,导致公司亏损且难以经营,于2017年8月底撤离小区,请求法院帮其追缴业主欠费。小区业主群知晓起诉后与物业公司矛盾一触即发,酝酿群体上访。

  分宜县法院承办法官逐案阅卷后,便提前介入调解工作。他们多次深入小区串户走访业主,摸清掌握实情:前些年物业公司收了费但服务与管理跟不上,如小区卫生差、乱停车、没路灯等问题长期没解决和改善。基于上述情况,承办法官从稳定大局出发,启动多方协商机制,召集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工作人员、房管部门管理人员集体协商,进行面对面地调解。调解会上,承办法官从法律层面、物业管理与服务等方面重要性作了阐述,物业部门也反思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多方调解,双方达成了协商意见:在动员业主群限时交纳交清物业费用的同时,物业公司返还一定比例资金给重新成立的小区业主委员会用于改善小区环境。

  纠纷调解后,承办法官一方面协同业主代表带头并劝导其他业主履行缴费职能,一方面协助小区选举成立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在规定期限内除少数业户未能交纳物业费用需要进入诉讼程序外,其余200多户业主均自发地补交了拖欠费用。7月中旬,在承办法官和社区等部门监督下,物业部门按约定时间按比例返还给小区业主委员会支付了款项。8月上旬,小区业委会组织人力物力,在小区安装了一批路灯,从而结束了该小区多年夜晚路旁无灯光的历史。如今,该小区环境改观,秩序井然。

  系列纠纷化解了

  时下,分宜县城乡许多居民仍在谈论着前几年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引发的系列赔偿纠纷案,得益于分宜县法院中心法庭的艰难友善调解,使多案纠纷圆满化解。

  时光要追溯到2015年元月24日这一天,分宜县洞宜公路上发生一起致3人死亡、7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后的几个月里,分宜县法院中心法庭陆续接到事故引发的系列赔偿纠纷诉讼案,涉及被告人数达17人之多,且损失巨大、调解难度大。接到系列诉讼案件后,中心法庭即组成合议庭, 在做好庭前阅卷的同时,承办法官逐户登门走访安慰伤者和死者家属,使其受害人及家属情绪渐渐稳定。尔后,从系列诉案当事人之间存在同学情或战友情关系角度进行定性分析,再从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认定该起事故发生属过失犯罪,本着“死者安息、生还者不要结仇”的原则,积极做好多方调解工作。先是登门说服肇事司机(当时仍在医院治疗)家属千方百计筹措赔偿资金,以减轻弥补受害人家的损失,争取刑事方面的减轻处罚。合议庭积极与交通道路事故赔偿基金等相关部门多次协商,申请给予免除了本起系列案的受害者归还由其垫付的抢救费用,并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当事方争取了司法救助款20万元。同时请示县法院研究同意,特事特办给其免收系列诉讼费。随后,合议庭又督促肇事方较快筹资付清数位伤者医疗费用。历时数月,经过全方位、多层面废寝忘食、锲而不舍地艰难调解,最终使原告和被告互相同情,互相让步,被告多方相对减轻了沉重的负担。至此,该起交通事故系列赔偿纠纷案,除一伤者已成为植物人仍在医疗外,其余纠纷案均圆满结案,不仅使当事各方满意,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父女关系和谐了

  今年5月间,在分宜县法院真诚友善努力调解下,终使被告陈某与其原告女儿闹了多年的房产纠纷平息了,父女积怨消除了,关系和谐了。

  早在2002年,家住分宜县城的陈某与前妻张某离婚协议约定将一栋面积为280平方米的私宅赠送给女儿名下,其女儿于当年办理了房屋权属登记,获得了该房屋所有权。女儿成年后在外地上大学且工作,此房一直由父亲陈某居住。2013年根据当地政府城区改造规划,陈某女儿房屋与其叔连墙房屋一同拆除北移,让其挂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原址以北空地建行了一幢七层面积为2400平方米的商住两用房。陈某女儿知情后私下与父亲多次协商不成。2016年又在数位律师的主持下父女协商未果。其女儿始终认定自己取得了原房屋土地使用权及房屋产权,后来虽然因为政府行为规划将旧房拆除兴建,但父亲未经女儿同意擅自行动,侵害了女儿的合法权益。在父女双方反复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女儿于今年5月便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公正判决。

  原告是女儿,被告是父亲,这起官司显然是个复杂棘手的案子。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分宜县法院承办法官不拒不拖,受理后在召集父女双方各自陈述事实和理由的同时,又辗转多地找到陈某前妻张某、陈某后妻林某及其相关人士和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取得了大量事实依据。承办法官认为:其父陈某承担了女儿的抚养费;将旧房拆建属政府规划不是陈某的个人行为所致,且女儿尚未投入一分钱;新建房屋尚未办理产权等相关手续,房屋开发利益需待通过相关部门鉴定才能确定;但是毕竟旧房已经过户给了陈某女儿,只是未惊动女儿将房拆除重建,因而陈某理应按房屋现价比例给其女儿补偿。经召集当事双方及亲属反复调解协商,最终当事双方自愿地签订了协议。协议约定陈某在2019年6月30日前分三个阶段付清女儿补助款,女儿积极协助父亲适时办理涉案新建房屋房产证等相关手续……协议达成生效后,原告自愿地放弃了其它诉讼要求。6月底,被告陈某按约定期限给女儿原告支付了第一笔补助款。至此,这起闹了多年的房争纠纷案化解了,父女和好如初,令亲属们和附近邻居眉开眼笑。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