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立场 妥善处理涉众型诉讼案件
2018-10-31 11:15: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耿辉
  基层人民法院处于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前沿,深入学习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对于基层法官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需要基层法院高度重视涉众型案件的审判与执行工作

  所谓涉众型诉讼案件,主要是指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涉及人数众多(10人以上)的行政诉讼案件和民商事诉讼案件。涉众型诉讼案件涉案主体复杂,涉案金额高,当事人往往对立情绪大,对地方发展稳定影响比较大。正是因为涉众型诉讼案件具有上述特点,更需要基层法院高度重视对此类案件的处理。要密切关注涉诉群众的情绪和心理,及时做好法律释明与思想疏导工作。要耐心听取涉诉群众的诉求,认真做好登记、甄别、指引工作。要深化司法公开,让涉诉群众全面知晓案件办理流程、进度和结果,打消其猜疑和顾虑。要选择最佳处理方式与裁判时机,决不能简单对待,机械司法,就案办案。

  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需要基层法院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与政府部门的配合支持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涉众型诉讼案件的处理,不仅仅是个法律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处置不当会引发矛盾升级、对抗加剧,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因此处理涉众型诉讼案件不能仅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必须树立系统性思维,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多种力量,汇聚集体智慧,形成工作合力,依法有序地解决好案件涉及的信访稳定、安抚救助、资产处置等重大问题。

  三、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需要基层法官全面提升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与水平

  涉众型诉讼案件涉及大批量群众的切身权益,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倾听群众心声,采取最有效方法,做最细致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好多数人的权益。近年来,我院由于人案矛盾日益突出,办案人员结构趋于年轻,不少法官忽视了群众工作,不善于做调解工作,判决率高、调解撤诉率低,没有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所以,对于涉众型诉讼案件,必须进一步强化司法责任,由进入法官员额的院、庭长亲自承办,要在认真研判案件的相关背景、法律关系、争议焦点、核心诉求的基础上,评估诉讼风险,研究审判、执行方案,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全程做好纠纷化解工作和息访息诉工作。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努力争取源头化解。许多涉众型诉讼案件,在进入诉讼之初往往是分散起诉,或者仅是以普通案件面目出现,如果不从源头做好预判、防范和化解工作,非常容易导致矛盾聚集放大、升级。作为基层人民法院,我们在坚持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全面畅通诉讼救济渠道的同时,也要注重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和源头化解工作,特别是对涉众型诉讼案件,必须在事前做好预警和深入细致的诉调对接工作。着力保护多数人权益,寻求最大公约数。坚持阳光司法,充分做好释明疏导工作。公开透明的司法程序可以最大限度体现公平与公正,并具有吸收当事人不满的功能。对于涉众型诉讼案件,不仅要保证审判结果的公正合法,更要在办案程序上做到公开、透明,还要在判后做好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平复诉讼当事人的情绪,取得他们对法律的理解和认同。

  (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