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法官耐心协调效果佳 老人感受温暖执行
2018-11-26 14:11:34
     中国法院网讯 (黄争明 柳思)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亲情感化和谐执结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化解了当事父子之间长达两年的隔阂。事后,满头白发的申请执行人老邵紧紧地握住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申请执行人老邵年近八旬,婚后育有五男三女共八个子女,除一双儿女病殁外,其余均已婚嫁。老邵年迈体衰,患有疾病,又无经济来源,生活贫困,子女却以老邵不愿意共同生活、出嫁女不应承担赡养责任等各种理由拒不支付生活费,老邵一气之下将六个子女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子女支付赡养费。2018年3月,经法院判决,老邵的六个子女每人每月需支付赡养费150元。判决生效后,老邵认为邵甲和邵乙没有按照判决书内容支付赡养费,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两个儿子都很愤怒,其中邵甲认为自己给了父亲1500元,有视频为证;邵乙认为自己给了父亲2800元,有父亲亲笔书写的两张收条为证。明明已经给了钱,老父亲却不认账,还去法院申请执行,兄弟俩更是“气上加气”。但是老邵却坚持认为邵甲完全没有给自己赡养费,邵甲提供的视频证据确实显示给了1000元,但那是替邵乙转交的赡养费;老邵还认为,邵乙也仅仅给了自己1800元,而不是邵乙宣称的2800元。几个月来,父子三人对到底给了多少赡养费莫衷一是,闹得不可开交。

  案件办理过程中,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单独追求执行效率,我们通过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利用执行强制手段逼迫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威慑,会很快履行义务,案子也可以很快被执结。但这样做的后果却会使他们的矛盾愈演愈烈,甚至会彻底割裂双方亲情。

  但是如果要想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法官们可能要跑好几次,也许还会遭到当事人的白眼、冷漠甚至怀疑,矛盾也不一定能化解得了。但是为了给双方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修弥亲情裂痕的平台,促进矛盾和谐化解,执行法官在“效率”与“效果”面前选择了后者。接下来的短短一个多月,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了数次沟通,法官们从情、理、法等方面进行引导,指出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双方都决定放弃争议,对过去的事情既往不咎,和解在和谐的气氛中最终达成,老邵也主动撤销了执行申请,父子间的亲情得以延续。该案件的顺利执结让当事人真正感受到了执行工作不是“冰冷无情”的,也是有“温度”的。在执行的路上,我们的执行法官不仅会“抓老赖、维权益”,同样也会“促和谐、为民生”。

  今年以来,苍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从抓政治素质、抓对党忠诚、抓文明执法入手,先后制订印发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活动方案、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工作方案、开展“纠四风,促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等方案,成立了一系列领导小组,以此不断提升全院干警为民服务思想境界。文明执法,温情执法带来的是公正效率,带来的是全县社会稳定。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85件,调解结案877件;民事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0.63%,排名全市法院第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2.6%,实现了办审判质效与群众满意度的双线提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