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发布建设工程新司法解释•最高检内设机构变革
2019-01-07 08:59: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个税新政、土壤污染防治法 2019年1月一批新规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京揭牌

    •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被立案侦查

    •最高法发布建设工程新司法解释 加强保护建筑工人权益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罪犯高承勇被执行死刑

    •最高检内设机构新设十大检察厅迎来“重塑性”变革

    •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前国脚高峰因再度吸食冰毒被抓 被强制戒毒无贩毒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2月31日-1月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个税新政、土壤污染防治法 2019年1月一批新规施行

    修改后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土地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1日起,一批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与新规将实行,更好地为百姓生活保驾护航。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被侵占事件”追踪问责

    1月1日记者从安徽省纪委监委获悉,安徽省林业局、宣城市委、泾县县委等7个涉及“安徽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被侵占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日前被安徽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

    ■杭州一男子穿纳粹标志军服在烈士陵园摆拍被刑拘

    日前网络曝光有人在杭州一处烈士陵园穿着带有纳粹标志的军服摆拍,引发网民关注,造成恶劣影响。记者2日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照片中的涉事男子李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刑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京揭牌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1日在北京揭牌成立,即日起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受理相关案件。2018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12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任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副庭长、审判员。

    ■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被立案侦查

    记者2日了解到,自“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进驻以来,经过调查取证,事件处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着依法依规依事实的原则,相关部门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进行立案侦查。

    ■最高法发布建设工程新司法解释 加强保护建筑工人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3日发布《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该司法解释针对近年来建筑市场的新变化、司法实践的新问题、管理政策的新突破,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效力、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建设工程鉴定、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和实际施工人权利保护等问题作了规定。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罪犯高承勇被执行死刑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3日上午,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罪犯高承勇被执行死刑。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被告人高承勇在甘肃省白银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连续实施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犯罪,共致11名女性被害人死亡。该案案情疑难、复杂,社会影响重大,舆论关注度高,破案跨度长达28年,曾一度被称为“世纪悬案”。

    ■华夏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因违法违规被处罚

    记者日前从银保监会获悉,华夏保险、人保寿险、平安财险3家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近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向其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最高检内设机构新设十大检察厅 迎来“重塑性”变革

    国务院新闻办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最高检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迎来“重塑性”变革。新设立的十个检察厅分别取代了原有的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部门,进行了重新组建。刑事办案机构也将实行捕诉一体新办案机制。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张福如申诉

    1月3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申诉人张福如对原南郑县人民法院(1996)南刑初字第142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提出的申诉,并向其送达了驳回申诉通知书。

    ■广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曾志权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中共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浙江三门实验小学“问题跑道”被铲除 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出现“问题跑道”。新华社记者就此事专程赴三门县进行调查,并采访了校方、县教育部门以及十余位学生家长。目前,问题跑道已被铲除,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前国脚高峰因再度吸食冰毒被抓 被强制戒毒无贩毒

    1月4日,网传前国脚高峰因贩毒被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抓获。1月5日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对此发布情况说明,表示高峰因在社区戒毒期间再度吸食冰毒被抓,被行政拘留14日,同时强制隔离戒毒两年。高峰的行为不涉及贩卖毒品,也没有所谓的“女友”参与贩毒。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