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民商事审判新变化
——重庆高院关于民商事审判与经济发展相关性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16:45: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司法与经济发展关系样态

  点评:该调研报告选题十分宏大,将民商事审判业务与我国经济发展及其新常态联系起来,旨在探究司法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样态,改进和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探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提升民商事审判水平的新策略。在调研数据上,课题组并没有局限于重庆法院系统,而是涵盖了全国法院的司法数据及大量涉及经济发展的案例,在具体分析上则将重庆法院作为一个落脚点,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微观考察。课题组工作细致,让数据说话,善于寻找规律,打破固有思维。如课题组发现,“表面上看,社会经济发展与诉讼率存在着一种线性关系。但是如果将观察期间拉长,结论却未必如此”。进而以划分时间段的方式,逐个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经济发展与民商事诉讼率之间的变动关系。在经济发展与民商事审判的相关性分析部分,课题组重点说明了经济增长方式变化,包括市场需求条件变化、市场供给条件变化和经济发展理念变化对民商事案件的具体影响。在经济新常态下民商事审判的新策略部分,课题组完全立足人民法院本职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