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代表声音
2019-03-13 15:19: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光华 詹国彬 韩珍杰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 随着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人民法院案件逐年增加,青海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化解了大量纠纷,社会效果良好,尤其去年打击“老赖”的各种执行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建议:人民法院要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突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为公正司法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要把各项便民为民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 各级法院利用高科技手段、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持续提高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门源法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老人赡养、农民工维权、高额彩礼纠纷等民生案件,通过编排情景式“模拟法庭”“法德大舞台”在乡村进行普法演出的做法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建议加大对基层法官的素质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法官综合素质,提升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根据不同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随着办案压力的增大,法院应更多关注法官的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镇副镇长阿生青 人民法院对社会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法院工作我表示肯定。青海法院还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要根据西宁、海东、海西地区法院诉讼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但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配备不足等实际,适当增加法院编制,加强办案力量。要切实发挥好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司法辅助人员的辅助职责,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也希望各级法院关注、关心法官精神压力的问题,切实拿出有效办法加以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 2018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执行难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彻底解决的。建议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巩固过去两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构建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确保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马福昌 青海法院在依法推进全省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法院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增大等问题依然存在,法院应当更加注重法院工作人员的健康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各类健康活动缓解工作压力;在攻克执行难执法中要进一步保障执行法官人身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法院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络沟通,使人大代表实实在在的了解法院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 青海法院高度重视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司法救助特困群体,特别是农民工。对青海法院这一年来的工作我特别满意,尤其在应对执行难工作中采取了各种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建议:法院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法律培训,与时俱进;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开展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全民参与的普法活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