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执结案件64万件 到位金额1188亿元
重庆法院全力攻坚执行 取得重大成效
2019-03-13 21:05:18
     中国法院网讯 (杨智源)  “截至去年底,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8万件,执结6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188亿元。”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临萍在做客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时如是说。

  据杨临萍介绍,重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先后7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随后,杨临萍用三个“更”总结了重庆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的主要体现:

  执行更规范。重庆法院围绕案件监督、评估拍卖、案款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68个规范性文件,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问题进行靶向整治,执行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推行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一体化运行,使执行管理更加符合执行规律。同时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民事财产保全中心,由执行局统一管理,集约办理财产保全事务,从源头防范减少“执行不能”风险。

  联动更顺畅。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先后下发了3个支持解决执行难的文件,市政府办公厅还出台了具体落实方案;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把“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考核。正是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法院才形成了“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

  群众更满意。重庆法院连续6年组织开展“迅雷”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仅2019年春节前后,全市法院专项活动执结涉民生案件1682件,兑现标的1.2亿元。三年来,全市涉执信访案件逐年递减,执行案访比从万分之20.53下降至万分之12.18,保持低位运行。2018年全市法院综合满意度得分96.37分,司法公信力得分96.46分,同比分别提高1.34分和1.26分。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