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温菲:创新司法救助方式 拓宽司法为民路径
2019-03-15 15:25: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黄亨爱
  “一项好的救助制度胜过一万次慰问。”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负责人温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各法院不断创新司法救助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司法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

  温菲提到,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法院有一项司法救助机制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该机制有三个特点:一是法院主导,社会参与,规制公开、流程透明;二是拓宽渠道,保障资金来源;三是严控范围,精准救助。

  温菲介绍说,安源区法院于2017年成立了全省首家社会性质的司法救助协会。该协会是独立于法院的法人机构,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干部及法院干警分别担任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资金来源主要是法院执行时因当事人未及时领取执行款而沉淀产生的利息、社会捐赠款以及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后执行到位转入的回填款。

  自协会成立以来,捐款达160万余元,共对86名困难申请人救助近210万元,同时还化解了一批执行不能的案件,执行信访率下降30%,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连年攀升。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