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 明确重点 加强沟通
江西人大监督推动法院基层基础工作
2019-04-14 10:25: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为做好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情况报告的相关工作,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在南昌召开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汇报座谈会,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高院院长葛晓燕汇报了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情况。

  周萌对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在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方面走出了新路,在全国赢得了荣誉,为维护江西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萌强调,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选择相关议题开展监督。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将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列为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目的就是通过人大监督,进一步推动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做好下一步重点调研工作,周萌要求,一要依法履职。牢牢把握“依法”二字开展工作,坚持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原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开展监督。要在吃深悟透监督法、人民法院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做好调研工作。二要明确重点。这次监督工作的对象是法院,监督的重点内容是法院基层基础工作。调研中要找准法院基层基础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江西高院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三要加强沟通。江西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要加强与江西高院的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及时就调研情况、问题建议进行交流,既帮助法院改进工作,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