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城市创新
——安徽铜陵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19-05-12 09:22: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铜陵,地处皖中南,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2013年7月被确定为首批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市。近年来,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强化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铜陵市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优化审判资源 提升专业水平

  为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水平,铜陵中院进一步优化整合审判资源,在专门主办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事审判三庭建立了2个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将学历层次高、知识更新能力强的优秀法官充实到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着力推动建立以法官为中心、以审判为重心的工作机制。

  2017年10月,李令新担任铜陵中院代理院长。他主动加入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新类型知识产权案件。要求团队成员全面提升工作的理念、能力,努力把每件知识产权案都办成精品案件。迄今为止,李令新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7件。院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极大鼓舞了团队成员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铜陵法院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范畴,形成鼓励创新、保护成果、打击侵权的铜陵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与此同时,铜陵法院加快建立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审判体制和工作机制。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审判程序有特殊要求的特点,铜陵中院将诉前禁令、诉前证据和财产保全、特殊案件的立案审查、文书送达等工作一并划归知识产权庭负责,实现了知识产权审判业务流程的专门化管理,促进知识产权审判质效的提升。2018年,铜陵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48件,结案247件,同比分别增长351%和366%;办理了全省首个家谱著作权权属纠纷、铜工艺品设计创意的著作权纠纷、汽车配件的侵害商标权纠纷等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强交流合作 增强业务能力

  1月19日,哈尔滨某工具制造公司以铜陵市多家商户、公司销售假冒该公司商标标识的产品,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向铜陵中院提起诉讼。

  法官受理案件后,了解到有3个被告系某商会成员,便主动联系商会,邀请商会参与案件调处。2月18日,法官组织庭前调解,5个被告态度诚恳,当场取得原告谅解,达成调解协议。

  商会及时将这5起典型案例通告会员,要求会员们在经营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面对知识产权审判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加强与外界合作,积极与商会、行业组织协调相关情况,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具体技术领域内的行业组织和专家进行交流。

  铜陵中院专门举办著作权侵权防范及保护座谈会暨著作权案例评析会,邀请市委政法委、铜陵学院、市文旅委、市律师协会、市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市作家协会的相关人员参会,围绕着作品被侵权如何维权、如何防范等问题进行讨论,还对两起网络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一起家谱侵权纠纷、一起雕塑侵权纠纷案进行评析,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提升了著作权司法保护力度。

  知识产权审判团队通过业务研讨、案例分析、在线学习与高校加强合作,等方式,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了专业化审判水平。

  提供法律服务 强化保护意识

  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铜陵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拓展司法延伸服务,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提出的临时禁令、财产保全和证据保全等申请,积极受理、迅速审查、快速执行。在中科大铜陵科技园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举办“小微企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题沙龙,专门组织问卷调查活动,为企业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座谈讨论、以案释法、风险提示等措施在内的各项法律服务活动,支持拥有高新技术的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法官们根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编写并发放《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提示手册》,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通过巡回审理知识产权案,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在审理广东一家生活电器制造公司诉铜陵市某灯饰经营部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时,合议庭直接到被告所在商场开庭审理,邀请商场其他经营者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对经营者提出的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强化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法官们还把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案例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普法材料,先后20余次前往高校、机关、社区及民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扩大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影响力,增强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同感。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