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注入司法“活水”
——江苏连云港法院护航企业发展工作纪实
2019-05-19 08:56: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继龙
  “现在感觉法院就是咱企业的‘娘家人’,有了法治的护航,我们办企业更有信心了。”江苏省人大代表、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说道。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在实施“法进千企”专项活动中,以高效的执行措施为该公司追回损失1200余万元。

  为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现有企业加快做大做强,2019年年初,连云港法院启动了“法进千企”专项活动,通过扎扎实实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以精准的司法举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司法“活水”。

  想企业之所想,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需求

  “没想到法院行动这么迅速,以‘法进千企’专项活动为我们园区企业解决困难,充分体现了法院护航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连云港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说。

  为深入把握企业在发展壮大中的司法需求,连云港法院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系统梳理辖区范围内的企业名单,按照每个法院不少于150家企业的要求,集中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各调研组主动对接盛虹石化集团、江苏康缘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辖区重点民营企业,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

  “我公司在工程建设方面,迫切需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希望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法院能够尽可能采取其他变通手段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公司目前基建项目较多,个别承包商违法分包,导致我公司涉诉,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领域希望法院能够给予指导,共同防范相关风险。”“公司的经济活动越来越活跃,亟需法院能够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在防范经营管理风险、及时实现胜诉债权、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等方面给予公司更好的指导。”……调研中,各企业纷纷结合各自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提出明确具体的司法需求。

  为了推动沟通联络常态化,连云港法院还不断创新与企业的交流方式:各法院纷纷建立联络微信群,邀请企业家参与沟通交流,定期通报法院“法进千企”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连云区人民法院开发“法企同行”联络小程序,企业人员通过扫码小程序即可随时咨询或提问;赣榆区人民法院在该院“两微一站”上线“法进千企我要提问”咨询平台,畅通法企沟通渠道……

  急企业之所急,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困境

  “感谢法院的帮助,我公司5年没有收回来的租金仅仅用了2天就协调解决了,对方承诺在月底一次性将欠付的110万元给付完毕,解决了我公司的燃眉之急。”连云港斯味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原来,东海县人民法院在调研时得知,该公司曾于2014年将部分闲置的厂房租赁给福建省晋江市的投资者陈某某,每年租金30万元,期限至2018年4月8日。但4年的租金陈某某只支付了10万元,尚欠110万元。法官建议其尽早通过法律程序解决。3月18日,连云港斯味特食品有限公司向东海法院提起诉讼。3月19日,在法院的主持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沟通、调处,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法进千企”专项活动,最重要的是切切实实想办法、出良策,以精准的司法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连云港法院将企业的实际司法需求作为司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东海、灌南、海州等地法院建立涉企立案、审判、执行“绿色通道”,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灌云、连云、开发区等地法院组织开展“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专项执行活动,对涉企业案件进行“拉网式”清理,执行到位标的额超2000万元。灌云县法院举办企业法治讲堂,58家企业负责人围绕“民营企业保护问题”进行了集体学习;连云、赣榆等地法院成立“法律宣讲团”走进企业、银行等开展专题讲座,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为企业之所为,司法职能护航企业发展

  “法院能够主动到企业帮助解决困难,还将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发现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不规范问题,进行公开的风险提示,有效指导企业堵塞管理漏洞,降低经营风险,为我们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说。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仅有赖于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质高效审理、执行涉企案件,还有赖于人民法院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在创新创业、快速发展中的迫切司法需求。

  今年3月6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徐圩新区内设立“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巡回法庭”,精准对接徐圩新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的司法需求,出台《关于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意见》,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各基层法院结合辖区实际,纷纷推出了为企业发展护航的个性化举措:灌云法院在云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和临港产业区设立审执服务工作站,助力辖区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赣榆区法院筹建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审务工作站,借助司法力量发展海洋经济;海州区法院与海州经济开发区共同开展“法治园区”共建活动,以巡回审判、诉调对接、普法进企等形式,在法院与园区之间、法官与企业之间开通对接式服务“直通车”……

  “连云港法院将坚持把服务保障大局作为法院的基本职责,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出硬措施、实办法,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连云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表示。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