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云南省扫黑办通报孙小果案情况•赵正永被终止省人大代表资格
2019-06-03 09:02: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西安奔驰利之星被监管部门依法处罚100万元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受贿案一审宣判

    •“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回国投案

    •云南省扫黑办通报孙小果案办理进展情况

    •“北大学子弑母案”犯罪嫌疑人吴谢宇被批捕

    •“百名红通人员”肖建明回国投案

    •赵正永被依法终止陕西省人大代表资格

    •最高法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27日-6月2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民政部出台家庭寄养评估标准要求家庭和睦邻里融洽

    在27日举行的民政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赵泳介绍,民政部近期出台《家庭寄养评估》标准,明确要求寄养家庭的成员都应该没有不良嗜好、没有犯罪记录;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且家庭成员一致同意家庭寄养;每个寄养家庭寄养儿童的人数不应超过2人等。

    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孙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

    5月27日,记者从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获悉,近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将孙某某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一案移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审查逮捕,该案系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经该院审查后,批准逮捕8人,不批准逮捕1人,案件正在侦办中。

    西安奔驰利之星被监管部门依法处罚100万元

    27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女奔驰车主维权事件”中汽车销售企业涉嫌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结果。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

    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受贿案一审宣判

    5月27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张化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张化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回国投案

   

    5月2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杭州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回国投案并愿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9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7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云南省扫黑办通报孙小果案办理进展情况

    近期云南省查处的孙小果案件,引发社会公众和媒体广泛关注。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28日向公众通报了孙小果案件办理进展情况。

    国家统计局通报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经济普查违法案件

    国家统计局28日对外发布通报说,根据群众举报,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近期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和建水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违法举报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立案调查发现,泸西县和建水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普查数据严重失实。

    “北大学子弑母案”犯罪嫌疑人吴谢宇被批捕

    记者从福建检察机关获悉,27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北大学子弑母案”犯罪嫌疑人吴谢宇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全国扫黑办升级智能化举报平台

    记者从28日全国扫黑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即日起,群众只需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链接,就可方便快捷地登录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上海对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从业限制”

    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5月29日正式对外发布,旨在健全完善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招录和管理机制,加强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这一意见由上海市16家相关单位会签并出台。

    “百名红通人员”肖建明回国投案

    5月29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云南省纪委监委不懈努力,“百名红通人员”、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10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第58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最高法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29日在西安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国际集团公司(Ruoychai International Group Co.,Ltd.)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Inter-Biopharm Holding Limited)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敲响了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的“第一槌”。

    赵正永被依法终止陕西省人大代表资格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依法终止赵正永的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受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5月3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吴浈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吴浈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最高法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31日举行“成长路上 法治同行”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同时公布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威海5•25重大中毒窒息事故查处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对山东省威海市“5•25”重大中毒窒息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2019年5月25日16时许,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金海翔”号货轮在山东省威海市龙眼港维修期间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造成10人死亡,19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初步查明,这起事故系当事货轮三副连续出现操作失误所致。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