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焦裕禄精神照我前行
2019-06-20 09:06: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成宏
  通过在兰考县实地教学和感悟,我重新聆听了新华社记者穆青等人采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瞻仰了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事迹陈列馆,参观了焦裕禄同志除三害、治风沙的主战场。无论是在哪一个地方,我都是一路走来认真看,用心学,以情悟,真真切切地重新了解了焦裕禄,切身感受到了弘扬焦裕禄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法官,在社会大变革、大发展的今天,我认为弘扬焦裕禄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勤奋学习的典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焦裕禄同志就十分注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无论是在办公室办公,还是行走在下乡调研的路上,他随身携带的布兜内总是装着《毛泽东选集》。每当晚上因为工作困扰而无法入睡时,他都会披衣起床,翻看《毛泽东选集》。可以说在他的工作和生活中,早已经养成了勤奋学习的好习惯,也正是这种勤奋学习的精神让他汲取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每逢遇到困难与问题时,他都会虚心向书本“求教”,寻求解决困难的正确方法,用科学知识来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正处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因所处的环境面临着重大的社会变化,更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强自己适应新形势的各种本领。更要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来指导实践,科学研判和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自己学,带动身边同志学,学深,学透,学扎实,在所在单位营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

  战天斗地的精神。焦裕禄调任兰考任县委书记时,正值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等“三害”最严重的时候,全县粮食生产一度下降到最低水平。众多群众等待着救济,部分干部被自然灾害压住了头,对工作畏首畏尾,对改变落后局面缺乏信心,没有勇气。在这种低迷状况下,焦裕禄带领县委委员、干部群众硬是打掉了在自然灾害面前束手无策的懦夫思想,坚定树立消除“三害”的决心,怀着对兰考县一草一木的深厚感情,发出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落后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铮铮誓言。为此他亲自带领抽调的120多名干部组成的“三害”调查队,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在风沙最大的时候,他亲自带头查风口;在雨水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冒雨涉水察水流,经常在截腰深的水里吃干粮,夜晚蹲在泥水里歇息。就是这样,焦裕禄从黄河故道开始,拖着沉重的病体,跨县界,越省界,方圆跋涉5000余里,终于掌握了困扰兰考“三害”多年的第一手资料,找准了解决问题的“症结”,为彻底解决“三害”制订了一个科学明晰的工作计划。今天,处于社会高速发展时期的我们,虽然国家富强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增大了。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复杂局势却依然存在,各种危机依然潜伏在我们的身边。要彻底消除危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仍旧需要发挥愚公移山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贡献出我们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甘为公仆的情怀。电影《焦裕禄》中,一个镜头让观众们潸然泪下:在北风怒号、大雪纷飞的夜晚,在破旧的兰考县火车站,面对一批批四散外出讨饭、衣衫褴褛的农民,带着全体县委委员前来看望灾民的焦裕禄流泪了。他饱含深情地说:“同志们,这都是我们的阶级弟兄,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我们有责任。党把兰考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带领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我们经常口口声声说要为人民服务,我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今天晚上的情景,让我们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去改变兰考的面貌!”为此,在7天7夜的大雨中,他拄着棍子涉水来到了金营大队,面对异常吃惊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深入细致地安排好工作后,在吃饭的时候坚决拒绝了村内给他的派饭。他说:“雨天,群众缺烧的,不吃啦!”风雪施虐时,他担心群众疾苦,“贫下中农住的咋样?有没有吃的?家中养的牲口咋样?”这都是大雪封门时萦绕焦裕禄心头的一个又一个疑问。每每此时,他都要求党员同志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同甘共苦,在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身边。

  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焦裕禄到兰考县任职的第二天就悄悄下乡了,他到灾情最为严重的公社和大队去了。草屋里,牛棚边,田间地头,都留下他深入调研了解兰考状况和群众生活的足迹。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工作作风来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他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都要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他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身上洋溢的勤奋学习、战天斗地、甘为公仆和求真务实精神。要见贤思齐,时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照照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评价焦裕禄时也说过:“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定格在历史上,永远不会过时。”或许,这才是焦裕禄精神的真谛所在。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依然在焦裕禄精神照耀下前行。

  (作者系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