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截获海水鱼新兴传染病真鲷虹彩病毒病
2019-07-02 21:32: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贵江 关悦
  广州海关7月2日消息,日前,广州海关从坦桑尼亚进口观赏鱼中检出真鲷虹彩病毒,这是广州关区近年来首次检出该病毒。广州海关根据相关规定已对该批观赏鱼作监督销毁处理。

  5月24日,广州某贸易公司从坦桑尼亚进口一批观赏鱼,共9个品种、71.35千克,全部为海水观赏鱼,广州海关隶属荔湾海关按规定对其实施14天的隔离检疫并抽样送检。经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检测,确认在其中的慈鲷科布鲁剑沙鱼中检出真鲷虹彩病毒。

  真鲷虹彩病毒病作为海水鱼新兴传染性疾病,1990年在日本真鲷鱼养殖场首次爆发,造成当地养殖鱼类大量死亡,目前已蔓延至日本多种海水鱼中,对泰国养殖石斑鱼类和韩国养殖条石鲷和真鲷也造成严重危害。其传染方式主要以水平感染为主,由发病鱼通过水体或饵料传染给健康鱼,染病后造成鱼类造血组织坏死,患病死亡率从30%到100%不等。鉴于其危害,该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定为必检疫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规定真鲷虹彩病毒病为二类动物疫病,是我国2019年进境水生动物疫病重点监测项目。

  广州市荔湾区是中国最大的观赏鱼养殖贸易集散地,有12家进境观赏水生动物隔离场,每年从东南亚、非洲、美洲等13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观赏水生动物约1500批次,占全国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