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诉
——连云港连云区法院点线面结合实现一网解纷
2019-07-08 14:35: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馨颖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注重加强预防纠纷工作,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大量矛盾纠纷化于萌芽、止于未诉,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连云区法院民事一审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13.5%,下降幅度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一站一室” 诉前矛盾纠纷的分流点

  “感谢连云区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纠纷,真是又经济又快捷!”连云区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张经理对连云区法院人民调解员程本岭说。这是连云区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在诉前成功调解的第一批案件,因拖欠物业费引起的25件案件快速圆满解决。

  2017年4月,连云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和律师工作站,由公益律师参与立案调解、负责法律释明,同时聘请3名调解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专门负责物业、相邻关系和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

  为规范“一站一室”运作,连云区法院同时制定《诉调对接流程管理规定》,将诉前调解案件范围明确为婚姻家庭、物业等11类纠纷,同时对诉前调解期限、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两年多来,连云区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凭借诉前调解经济快捷、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等优势,成功调解案件313件。

  法官工作室 审判资源下沉的输送线

  法官员额制改革后,连云区法院实有员额法官37名。仅靠这些员额法官要解决每年近6000件的诉讼案件,有点疲于奔命。只有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才能最大限度减轻法官的压力,连云区法院党组思路清晰。

  2018年年初,连云区法院按照“一街道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的原则,开始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连云区法院37名员额法官与辖区9个街道、46个村(社区)实现挂钩联络全覆盖,挂钩详细了解挂钩村或社区的基本情况,定期开展工作,每季度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并给予法律指导。积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开展诉前分流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协同做好涉诉信访化解。

  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全体员额法官深入基层乡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堂、巡回审判、个案指导活动5000余人次。“法官工作室的设立,实现了诉讼服务资源力量的下移,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起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连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李成军说。

  在线调解平台 多元解纷力量的聚合网

  今年3月,连云区法院依托法官工作室形成的线下调解网络,全面推动线上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建设,与阿里巴巴集团下属企业联合开发在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实现了网上立案、在线申请、远程调解、资源共享、司法确认等的一体化处理,真正方便当事人“一网解纷”。

  据介绍,目前已有19个调解组织、34名调解员进驻该平台,其中不乏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发展“枫桥经验”先进个人等调解能手。而法院则在立案之前,将梳理出适宜调解的14类案件的全部诉讼材料扫描录入到平台上集中办理。

  该调解平台使用人脸识别,与公安人口信息库对比进行身份认证,调解笔录语音生成,调解过程全程留痕,实现在线证据交换、举证质证、争议焦点确认等。当事人所达成的调解协议可以进行在线确认,使用电子签章智能技术,也可在线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化解矛盾。

  “我们将整合更多的优秀调解资源,深入推进诉讼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完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连云区法院院长安仲润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