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退还案款 费用定向发送
杭州中院案款管理规范高效
2019-07-18 08:51: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5月底该院推出的“案款发放平台”,目前已成功完成51起案件54笔诉讼费和案款发还工作,既节省了当事人时间成本,避免案款沉淀积压,又有助于案款处理公开透明。

  为使法院案款管理更加规范、智能、安全,杭州中院在前期开发的“涉众案件管理平台”基础上,推出适用面更广的“案款发放平台”,涉及到个人诉讼费退还、调解款和执行款发放的,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完成。当事人就近到工商银行领取即可,不必专门为此跑法院。

  案款发放平台简化了退费手续。案件生效后,法官只需在系统中输入案款金额,勾选当事人相关信息,平台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专用账户,自动发放的同时,发送12368司法公益服务短信给相关当事人,详细告知发放金额、领款方式等信息。当事人不管是在杭州还是异地,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法院短信,就可以到离家最近的中国工商银行网点领取案款。平台直接将诉讼费、案款定向发放给案件当事人,有效规避代领、冒领、工作人员挪用、“诉讼掮客”等各种隐患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平台将业务庭、财务、银行三者业务系统无缝连接,退费程序由原先的当事人申请退费转变为法院主动发起退费,加快了诉讼费、案款的结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