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与信仰
2019-07-19 15:50: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湘运
  境界者,《辞海》上的解释之一为事物、思想所达到的高度或表现出的情况。这种“高度”或“情况”在世间万物皆有体现,而在人生的坐标上又通常表现为人面对生与死、名与利、荣与辱、喜好与憎恶的态度,并且多是需要用心灵默默体验的。

  大地默默无语,却滋养了世间万物,是一种境界;岳飞面对“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历史重任,置生死于度外;文天祥面对“山河破碎风飘絮”的局面,坦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准备以死亡来证明生命的价值;一代文豪鲁迅面对邪恶的旧势力更是发出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呐喊。这些血性文字铸造着民族的脊梁和骨气,更映照着先驱们胸怀坦荡,志存高远的人生境界。

  然而,也有的人凡事先替自己打算,这是另一种境界。世间千人千面,各自的人生境界也各不相同。境界当中不仅有高低之分,圣洁与低俗之隔,而且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灵魂深处的追求。

  拿现实生活中人们对待个人态度来说,就大不同。关于个人利益至上,孙政才、周本顺之流就是典型的代表。真正的共产党人与之恰恰相反。比如,不久前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张富清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在祖国建设时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偏远落后的贫困山区,用持之以恒的坚守,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转业后,他深藏功名60余年,除向组织如实填报个人情况外,从未对身边人说起过赫赫战功,更不以此为资本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一心一意干好每项工作,以满腔热情在艰苦环境中尽职尽责、苦干实干。他虽然家中曾遭遇困难,但始终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无所求,从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谋利。从张富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崇高追求。

  不同的人生境界,反映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革命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都可以从其人生境界中得到验证。一位共产党人说过:“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爱人民意味着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正是有这种境界,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在改革开放、推动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才有不为名利所困,不为钱财所惑,不为享乐所诱,不拿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的高尚行为;才有了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党把自己摆在什么位置上,就在什么位置上尽心尽力、发光发热的自觉精神;才有了自觉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为了美好的理想和未来而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的可贵品格。

  有人说:“信仰就像呼吸那么自然。”其实,精神境界更是一种生命旅程的呼吸。提升精神境界,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关键要多读书、多思考,用先进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以避免和疗治思想的庸俗化。因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是滋补的养料。只要孜孜不倦地苦读,就能找到取之不尽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源泉。也只有用知识不断地校正好人生的坐标,视野才会开阔,对物质的追求才有正确的方向,人生的境界才能提高,也才能获得有价值的人生。

  (作者单位:湖北省谷城县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