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诉前和解中心推动诉前解纷实现“四化”
2019-08-07 15:57: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吕慧敏
  8月2日一大早,在刚刚成立两个月的广东省佛山市诉前和解中心里,各位专职调解员就开始打开电脑,对系统分配的诉前分流案件予以确认,又开启了紧张而忙碌的调解工作。

  据统计,在刚过去的两个月里,佛山市、区两级同步成立的诉前和解中心已经受理案件3630件,结案2544件。其中调解成功的有1142件,调解成功率45%。

  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伴随各类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变革加剧,各类矛盾纠纷与日俱增,日趋复杂多样。面对矛盾纠纷上涨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被列为省委政法委首批实践创新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佛山市委重点改革项目,赋予了佛山法院作为改革试点单位大胆探索的政策支持和十足底气。

  “诉前和解中心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它整合了人民法院、行业协会、社会力量等多重资源,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集约、高效、便捷、智慧的一站式诉前解纷服务。这项改革在佛山市委的领导下,由佛山市委政法委统筹、市法院牵头建设,作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在市、区两级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是佛山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佛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道永说。

  实体化:端口前移群众解纷增添“和”途径

  走进佛山市诉前和解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内,一个篆刻着“佛山和”的红色印章logo格外醒目。

  “您的案子可以申请诉前调解”“诉前调解是不收取费用的”……在大厅的服务前台,工作人员陈洁薇面带微笑,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疑释惑。

  诉前和解中心有专门的工作机构、专职的调解队伍、专项的调解机制,以及法院专业的支持做支撑,有效确保了中心诉前服务的专业性、高效性和权威性。目前,该中心主要针对法院前置分流的劳动争议、机动车交通事故、保险合同、物业服务合同等28类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诉前调解。

  相较于诉讼,诉前调解有着“省时、省钱、省心”的优点。以民商事诉讼为例,一般诉讼时长为3个月到半年不等。但在诉前和解中心,调解期限一般不超过30天,且不收取任何调解费用。

  陈洁薇说,诉前和解正是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更为便捷、和谐的非诉方式化解矛盾。

  “和解中心与其他人民调解组织功能不同,主要针对法院前置分流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但同时,和解中心又与其他调解组织环环相扣,形成了纠纷‘诉源+诉前+诉讼’的多方主体、多层递进的化解链条。”佛山中院立案庭庭长杨帆认为,和解中心的实体化运作,实现了解纷端口前移,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状态,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集约化:整合资源凝聚诉前解纷“新”合力

  “不,我坚决不同意调解。”还没等专职调解员杨恩敏开口解说,对方就斩钉截铁地拒绝。由于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分歧较大,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调解伊始,杨恩敏就直碰了“钉子”。

  面对令人棘手的问题,杨恩敏没有轻言放弃,及时调整调解思路。通过耐心地多番沟通后,案件最终成功和解。杨恩敏在调解工作中展现出的细心和亲和力,更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和解中心积极联合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工会、妇联、市贸促协会、市侨联等多家单位,建立起一支由专职调解员、行业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和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佛山市级和解中心共有22名工作人员,其中如杨恩敏一样的专职调解员共有10名,均具备法律专业学历或调解工作经验,解纷能力突出。

  “我们计划进一步建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将其打造成‘全科类医师’一样。通过发掘调解潜力、发扬调解特长,最大程度发挥专职调解的独特解纷优势。”和解中心负责人表示。

  为了有效提高诉前调解的针对性,和解中心还根据案件类型、调解员的专业及从事行业等,进行“对口”分案。对于普通案件,中心将随机分配给“全科类”专职调解员开展专职调解;部分特定类型的纠纷,如劳动争议、医疗、金融等纠纷,则会优先分派给相关领域的“专科类”行业调解员。

  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工作9年的罗晓燕就是其中一位。罗晓燕告诉笔者,她在和解中心主要负责调解医疗、交通事故损害等涉及生命权、健康权的纠纷案件。和解中心运行至今,罗晓燕受理该类纠纷29件,已成功调解11件。

  一体化:完善机制实现调裁对接“快”通道

  诉前和解中心通过提供和解引导、调解咨询、类案参考、结果预判等解纷服务,向当事人多角度展现了非诉纠纷解决的优点,切实发挥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提升和解中心调解的权威和效力,佛山法院推动完善调裁对接一体化运作机制,组建专门的速裁团队,建立司法确认绿色通道,促进诉前调解案件司法确认的快速立案、快速办理。据了解,经和解中心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申请速裁团队快速出具司法确认文书或调解文书,并按标准予以减免诉讼费用。

  但是,并非所有案件都能成功调解。李某与保险公司的保险人代位求偿纠纷,由于赔偿责任分配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案件调解以失败告终。

  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与上述纠纷情况一样,调解不成的案件,将由速裁团队优先审理。“调解中所固定的无争议事实及案件争议焦点,能为速裁审理提供参考。”李某案件的承办人、速裁合议庭法官陈星星在综合证据材料和合议意见后,作出二审判决,对一审结果予以维持。从收案、开庭到出具裁判文书,仅仅用时9天。

  繁简分流、简案速裁。佛山法院速裁团队通过案件集中排期、集中开庭、应用规范简式裁判文书、推广在线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相关数据显示,6月6日至7月30日,佛山两级法院速裁团队共新收案件1740件,结案1182件。其中,佛山中院速裁团队新收890件,结案658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10天。

  “当事人对免责条款的履行有争议……”调解员曾兆祯与法官陈星星就近期调解的案件进行交流。据悉,为了实现和解中心调解标准与法院裁判标准的深度对接,确保诉前调解的专业规范,佛山法院与和解中心建立起配套指导机制,速裁法官对调解员开展“一对一”指导,以提高调解结果的公平性和可预期性。

  此外,佛山法院专门编写实用调解指南,汇编包括家事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16类30个典型案例,提炼争议焦点、明确调解依据,充分发挥司法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支撑保障作用。

  智能化:科技助力创新数据治理“云”平台

  顺德区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室内,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正在调解。然而,调解室却只有调解员一人。双方当事人则透过电子屏幕,在线上闻其声、见其人。

  原来,这起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者身在外省,为了方便当事人沟通,调解员借助新开发的佛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完成了这次“别开生面”的隔空线上对话。

  “很方便,节约了时间和成本!”短短一个小时后,双方的劳资纠纷圆满解决,当事人为网上调解平台的智能便捷点赞。

  让当事人少跑腿、不跑腿。上述劳动争议案件的顺利调解,就是和解中心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线解决纠纷、减少群众诉累、提高调解实效的真实写照。据介绍,和解中心通过开发在线调解平台、建立调解员智库、推广远程调解、推动在线履行等系列举措,全面覆盖纠纷受理、分流、调解、反馈等各项流程。

  除此以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线上平台还与法院诉讼服务网、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融合对接,实现与法院审判数据、资源、信息的共享互通,通过同类案例分析、裁判结果比对等应用,为调解员、当事人提供纠纷化解指引。

  “解纷模式的智能化信息化,实现了地区解纷资源网上汇聚,调解数据网上流转。”郑道永告诉笔者,接下来,佛山法院还将强化诉讼服务大数据分析,推动线上调解平台与佛山市社会共治智云平台对接,为司法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智慧支撑。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