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元负债企业的重生之路
——广东开平法院妥处一企业破产重整案
2019-07-28 12:5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奎 林玲玲
  近日,广东省开平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批准开平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至此进入重整计划的执行阶段。经营状态不佳、投资项目停滞、引发重重社会风险的富琳裕邦公司也因此获得新生。

  困境: 热门楼盘被停工

  富琳裕邦公司开发的新楼盘地理位置较为优越,颇受市场欢迎。但2017年以来,因公司资金链断裂,引发一系列债务纠纷,公司的银行账号、土地、房屋也先后被多家法院查封和冻结,新楼盘被迫停工,公司对外负债高达24亿元。

  考虑到公司资产为新楼盘的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如将公司资产按现状处置,项目价值贬损明显。若能保证运作资金,将“烂尾楼”建成发售,价值则会大幅提升。几番权衡慎重考虑后,开平法院裁定受理富琳裕邦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并会同管理人在启动资金奇缺、公司运作基本停顿、不断出现负面连锁反应的困难情况下,积极协调引导各方推动重整进程。

  破局:找准病因开药方

  由于公司负债数额巨大,且涉及债权人、企业职工、购房者等近700人,如处理不好,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带性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公司的财务制度混乱,股东间矛盾分歧较大且长期处于僵持状态,部分股东甚至阻挠管理人核查财务。开平法院转变思路,向当地市委市政府争取支持,协调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自然资源等众多职能部门召开多次专项联席会议,解决了土地房产解封解押、工程恢复建设、房产预售、综合验收、办理产权证、税务征收、职工安置等问题,为推进重整进程打下了基础。

  考虑到该公司大部分资产和银行账户已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开平法院在受理案件并确定重整方向后,迅速通过全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向有关法院发出协助解除查封的请求,多地法院积极配合。与此同时,开平法院批准管理人对外借款融资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恢复项目建设和工程施工。

  重生:问题解决得共赢

  “药方”虽已开出,但真到解决问题时,难题又出现了。案件的债权人众多,第一次开债权人会议时,开平法院就“吃了瘪”。

  开会效果不好,开平法院决定采用网络投票方式,并区分不同债权人采取网络投票同步直播与现场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第二、三次债权人会议。这一创新,效果出奇的好,不仅提高了债权人的参会率和投票表决率,而且重整计划草案在第三次债权人会议也获得了高票表决通过。

  鉴于该公司普通债权数额巨大,另有8.6亿元左右处于诉讼中未定,关联诉讼案件66件。为最大限度提高普通债权人清偿比例,开平法院根据重整计划,普通债权中债权额在15万元以内的小额债权(非业主债权)将获得100%的清偿率,并于一年内以现金形式支付。

  尽管重整之路面临多重困难,但在短短数月,开平法院集思广益、凝聚各方力量,用最快速度批准通过了重整计划,顺利推动富琳裕邦公司走上重整之路。据悉,重整之后,该公司的新楼盘正有序复工和建设中,385户业主已成功办理了房产证,新销售的商品房近360套。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