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习近平对“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季缃绮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2019-03-26 08:59: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黑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王尔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江西设立环境资源法庭让鄱阳湖环保“长牙齿”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有11人被检方批捕

•人社部公布2019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三部门出台规定: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将与学生共同用餐

•习近平对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3月18日-3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黑龙江检察机关依法对王尔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最高检18日消息,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案件调查终结后,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移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江西设立环境资源法庭让鄱阳湖环保“长牙齿”

3月18日,江西鄱阳湖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成立,这是江西省首个跨行政区域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的法庭,将有助于进一步服务鄱阳湖全流域保护。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有11人被检方批捕

3月1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依法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11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2月23日8时20分左右,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公司通勤车往井下运送工人,车辆失控,撞上辅助斜坡巷道,造成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导致22人死亡、28人受伤。

■国务院修改49部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为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市场、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国务院对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涉及的有关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国务院决定:对49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陕西建“红黑名单”赏罚并举增强企业诚信

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要求建立健全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机制,归集整合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信息并依法进行公示。针对企业诚信建设,陕西近年来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以“红黑名单”形式,实现各部门对企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人社部公布2019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完成工程工作,及时拿到劳动报酬,这是每一名劳动者内心的期盼,但目前仍有部分公司违法拖欠劳动报酬。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

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公开宣判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季缃绮受贿、贪污案,对被告人季缃绮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对季缃绮受贿、贪污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19日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10家银行承诺将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受党中央委托,发表了题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的致词。

■交通部新规征意见共享单车押金当日退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新规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如果确有必要收取的,新规也设置了收取押金的上限。同时,在预存资金上也设置了限制,如共享单车预存资金不得超过100元。在备受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上,新规明确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

■三部门出台规定: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将与学生共同用餐

记者20日从教育部了解到,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施行。这一规定将适用于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最高检:重拳打击假劣农资犯罪

假劣农资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必须下大力气严格治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兰州警方破获涉案金额10亿余元“套路贷”案件

兰州警方近日摧毁一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捣毁外省犯罪窝点6个,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财物价值10亿余元。目前已有210名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押解回兰。

■最高检今年将加大侵害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

记者21日从最高检获悉,今年最高检将以专项斗争为牵引,有针对性加大对电信网络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

■最高检发布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3月22日,最高检发布了8起检察机关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犯罪典型案例,涵盖了从粮食、畜禽、水产、奶粉到药品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案例中有两起来自北京。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