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江苏启东法院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品牌纪实
2019-08-20 10:12: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凯健 张苏婷
 

  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中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省诉讼服务示范单位、全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一张张奖牌、一份份荣誉、一面面锦旗无声地述说着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法院以高质量党建激发审执活力而取得的良好成效。

  近年来,启东法院始终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围绕“政治建院、质量立院、科技强院、创新兴院、文化育院”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业务精准融合,同频共振。

  全力打造“硬核”队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27日,启东法院民一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词。该院注重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党建活动,多次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赴延安、嘉兴南湖等地参观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

  除了坚持院长定期上党课外,该院还引入“外援”,两年内先后4次邀请启东市纪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长、市委党校讲师为该院党员干警上党课。通过“道德讲堂”活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紧抓党性教育不放松。启动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陆艾华介绍:“通过开展‘德法大讲堂’等活动,邀请名师大家来院辅导授课,能够增强崇德向善,让党建之根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让党建之花与司法为民交相辉映。”

  “这道题应该选什么?”办公室党员干警倪栋威拿着手机认真地请教同事。为了让党的知识入脑入心,启东法院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构建“指尖上的党建”,通过手机进行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和网络考试,先后组织“启吾微课堂”考试15次、相关知识竞赛8次。

  漫步启东法院,党建宣传和廉政标语随处可见。“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启东法院正努力通过党建打磨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硬核”干警队伍,激发他们以十足干劲投入到审执工作中。近年来,该院多名干警获得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一巾帼标兵、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精准服务深入民心

  “真没想到,法院的效率这么高!我5月29日来法院立案,第二天就接到法官的电话,第三天就和被告达成调解协议……”5月31日,拿到调解书的李女士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

  人民法院又快又好地办案,一直是群众的要求与期待。2018年3月,启东法院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改革后,简案审判迈上快车道,真真切切让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我们始终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党建这条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驱动全局。”启动法院政治处主任朱碧慧说。

  “‘幸福家庭讲习班’真好!儿子和女儿学了回来后,有空就来看我,我现在生活很好,吃得好,身体也好。敬老院里的老人家都讲我福气好……”4月8日,启东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张艳收到了来自敬老院徐老太的一封感谢信。

  自20世纪90年代开班以来,“幸福家庭讲习班”作为启动法院审理家事类案件的“法宝”,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启东法院引入“群众说事、妇联说理、法官说法”的“三说”模式,妇联、家事法官、调解员队伍中的党员干部作为领头羊,积极参与调解,帮助化解矛盾。

  “幸福家庭讲习班以最方便、最快捷的巡回审判方式,宣传了法律,化解了矛盾,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一条有力的措施。”启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建介绍,如今的讲习班已从单一的庭审活动逐步发展为集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文艺演出、展板宣传、庭审观摩、法庭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制教育平台。党员干警深入基层,先后在启东12个乡镇、139个村居现场开讲,审理600余件家事案件,当事人和好率达73%,3万余名群众参与受益。

  积极履职服务大局

  6月27日,启东法院执行干警整装待发。此次涉刑事财产刑“打财断血”暨涉民生案件清晨集中执行行动,共对20名被执行人进行集中查找、搜查和拘留,执结5件案件。

  这次行动是启东法院执行局党支部以执行促进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启东法院选派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到扫黑除恶、攻坚执行难前线打头阵,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启东法院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合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大局发展之中,充分发挥党组、党员干警在服务大局、执法办案中的作用。2018年,启东法院党组制定并充分实施了《实施司法保障“四个三”创新工程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强化大局意识、党员先锋意识、责任意识和实绩导向,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干警们还主动带队走访华亭工艺品公司等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推进涉诉问题解决,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致力于让高质量的党建切实成为引领审判工作无盲区、司法为民无缝隙的助推器。”潘建表示,启东法院将一如既往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有效发挥党建对司法审判、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