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法官”李庆军 19本日记书写干净担当  
2019-08-30 09:53:50 | 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庆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心干事,被称为“三不法官”。20多年来,从不向领导伸手,不向同事朋友伸手,更不向当事人伸手。患病期间,厚厚的19本日记,写下了一名基层法官的干净与担当,写出了平凡岗位上出彩河南人的执着与坚守。

  2013年10月18日 周五

  “案件流水般一件件、一批批报来,这一周共批近60件案件,好像是最忙的审查周。”

  2016年5月14日 周六

  “中雨,下午到单位,批了30多件案,6时回家。”

  2018年7月31日

  “写文书。伤口发炎,北大医院电话让继续输消炎药左氧氟沙星,晚上去输。”

  从2007年到2018年9月的11年时光里,这些“病隙碎笔”,少部分是家事和“病历”,80%的内容都记录着工作。

  李庆军妻子 马凤实

  19本日记都是我们在庆军办公室发现的,我才知道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法官每天要干这么多活儿,哎呀,实在是太累了,尤其是对他这样一个重病人来说。

  今年9月2日,李庆军准备接受换肾手术,但他只向单位请了两个星期的假。手术后的高危监护期,他仍然放不下手里的工作。当时,他一边挂着氧气袋,透析输液,一边通过电话给一位当事人讲解法律问题,急哭了病房外的妹妹,惹来了病友的质问,你都这样子了,还管那么多干啥?

  李庆军妹妹 李凤莲

  一直在接电话,接了好长时间,当时我在外边就可急了,他说,哎呀,他不就是问一些法律的事情,你说我不就懂个法嘛。

  作为大山里走出来的法官,李庆军常说,越是扛着麻袋、大包小包来开庭的当事人,越要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心血和注意力。李庆军的团队曾接手一件标的额为3500元的劳动报酬争议案件,申请人李某是一名农民工,由于证据不足,一、二审均被判决败诉,李某不服,向省法院申请再审审查。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法官助理 王卫霞

  在合议审查案件的时候,涉及到有些案件标的比较小,有的合议庭成员就建议驳回,但是李庭长说:一个标的再小的案件,哪怕就几千块钱,但对于一个农民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案件的结果直接影响到他对国家法律和公平正义的信心。

  法官与申请人单位多次沟通,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申请人息诉罢访。

  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李庆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法官的公正为民,廉洁奉公。他常对对自己的审判团队成员说,不管谁找,法律底线不能突破,要坚持原则。大家只管依法办案,有什么压力我来顶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郭保振

  在民事审判领域受到的诱惑更多,庆军同志一直坚守司法廉洁的底线,真正做到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办理了217起案件,无一上访,无一上诉。

  在省高院开展的“亲情寄语”活动中,妻子马凤实给李庆军写了八个字:“廉洁办案,平安一生。”而李庆军在感言中写道:“平安一生,是家人最高的希望,也是最低的要求。做到了廉洁办案,才能平安一生,要想得到一生平安,也就不能有私心,生贪念,以案件做交易,拿公正换利益。”

  在同事们眼中,李庆军干工作钉是钉、铆是铆,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求组织照顾,不给同事添麻烦,在个人荣誉面前不争不抢,坦然面对。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员额法官 于保林

  作为一名法官,他让人民群众坚定了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他经常说的就是法院法官是专门讲理的地方。我们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个当事人都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郭保振

  庆军同志,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响应省委的号召,将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作为践行出彩河南人的具体行动,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既干净又干事,成为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