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军采访感悟·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2019-09-02 12:42:4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段伟朵
 

  初次了解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李庆军的事迹,我就对他的日记印象深刻。病中写日记,让我想到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看透了生死却依然热爱生命、奋斗不止,正是平凡中的伟大。

  今年7月3日,我在亚太律师事务所参加了为李庆军法官举办的追思会,虽然已经过去了近10个月,但大家在讲起他时还是充满了怀念和惋惜。武中文律师是李法官的老乡,他回忆说,庆军当法官后,他的父母反复叮嘱,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你断案子要讲良心,不要做挨骂的事!庆军立志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他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这一辈子。

  “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句话用在李法官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张武律师说,与李法官接触时没有距离感,他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还有几个律师说,去见李法官,每次都是到时他起身相迎,走时又起身相送。这些都是小习惯,但体现出的却是大精神。李法官对律师职业的尊重是自觉的,他把自觉变成了习惯,又把习惯融入了生命。细微之处见精神,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实的李法官,他尊重律师,也赢得了律师们的敬重。

  追思李庆军法官,我记住的都是琐碎的小事,但看到的是一个为了法治信仰、为了社会和谐而孜孜奋斗终生的身影。这是一个平凡的身影,散发的光芒并不耀眼,但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法律人,托起了司法的天平,谱写了公正的赞歌。

  向法律人李庆军法官,致敬!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