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学习身边榜样 忠诚履职尽责
2019-09-12 08:41:5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吕丹丹 代文官
 

  2018年9月28日,54岁的李庆军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审判事业,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名法官对法治的坚守,诠释了法官的责任和担当。学习李庆军,为了纪念和传承。

  一是学习他对为民初心的坚守。出身农家,李庆军身上自带一种亲民、近民的朴素情怀。李庆军说“越是扛着大包小裹来法院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精力。”正是这样的为民情怀使他无论大小案件都认真对待,使他给予每个当事人应有的尊重,也让他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肯定。同为一名法官,只有像李庆军那样心系群众,融入群众,用心倾听百姓诉求,切实了解其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才能在办案过程中,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完美结合。

  二是学习他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身罹重疾仍忘我工作,鞠躬尽瘁而九死不悔。坚持源自于热爱,正是对法官职业的的珍惜和热爱,让他在身患尿毒症4年,每天透析4次的情况下,仍坚持上班,并卓越地完成了繁重的办案任务。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沐风栉雨、早出晚归也许只是为了送达一份文书、执行一个案件,但因为热爱,我们甘之如饴。也正是有千千万万李庆军式奋战在审判一线的同行人,让我们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影虽单心却不孤独,道虽长心却不迷茫。

  三是学习他对原则底线的坚持。“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李庆军是一位“三不法官”: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朋友找麻烦,不向当事人伸手要好处。作为一名法官,只有像李庆军那样,不眼热权势,不艳羡富贵,常怀律己之心,坚守法律底线,才能不惑于外物,不囿于私情,公正高效处理好每一个案件。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学习和传承李庆军的精神,做新时期合格法官,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