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成龙:守住初心
2019-09-12 08:49:0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郝成龙
 

  李庆军同志生前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的一名副庭长,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优秀人民法官的初心。

  2012年李庆军已重病缠身,为不影响工作,他在家中做腹膜透析。在与病魔顽强抗争期间,他依旧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不给领导同事添麻烦,并多次带领自己的团队取得优秀。尤其是在病痛折磨的最后八个月里,他带领的团队依然是办案最多的团队,他的个人办案数也是名列前茅。他是有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向当事人要好处,这一点折射出他自强不取、正义凛然的高贵品质。

  李庆军法官是新中国法院人的杰出代表,是时代的楷模,是共产党人的优秀模范。他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坚持在法院审判第一线。他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名法院人,在工作中要公私分明、廉洁自律、高效负责,对得起审判执行案件过的每一起案件,尊重每一位当事人。

  李庆军同志是省高院的法官,可以说是位居高位,但他在与当事人及代理律师交往中,数十年如一日待他们以尊重,待他们以真诚,以保持谦卑的姿态俯身于案卷苦海中,默默耕耘忘我付出。这再次提醒了我们,与人交往要谦逊,办理案件要尊重每一位当事人及代理人。李庆军法院能赢得许多律师的赞赏,身上除了优秀的道德品质,亦有高超的专业素养,常年带病工作往往会让人身心俱疲,但是依旧能带领好团队,办理好案件足以看出他工作效率高,工作能力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要有所作为,必须在审判执行事业上多摸索多总结,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

  我们一代一代的法院人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默默坚守、顽强付出,浩瀚的司法进程中,我们既显得微不足道,又重要的独一无二。因为我们不光在办理案件,法槌起落间,也决定着别人的人生。所以我们应有所信仰,有所畏惧,信仰法律的公正,也要畏惧法律的尊严。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法院工作者而言,初心就是让每一名当事人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李庆军法官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克己奉公,坚守着司法为民的初心。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也是我们该做到的。以后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法院执行工作人员,我要以李庆军法官为榜样,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时时刻刻查找并改正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争取做一名好法官,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