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解心结 和气促和谐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家和”幸福驿站工作见闻
2019-10-13 11:00: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赵淑文 梁月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一“难”在于逐年激增的案件让法官分身乏术。今年1到9月,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新收各类家事案件达900件,同比增长5.1%。二“难”则在于案件个中纠缠着爱恨和血缘关系。

  2018年8月,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联合园区妇工委、叶子家庭情感服务中心成立园法“家和”幸福驿站,让法院审判团队有了有力的外援。据统计,该中心成立一年时间里,已累计处理案件648件,调撤427件,调撤比例达到66%。

  运用多方力量,独奏变合奏

  “下面休庭,宣判时间另行通知。”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法官朱云紧锁眉头回到办公室,还没坐稳,又接到当事人的电话,“法官,你不能判我们离婚,拆散我和孩子……”朱法官是全院的办案之星,案件日渐增多以及当事人的不理解都让她倍感压力。

  工业园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共有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3人。家事案件争议兼具人身和财产属性,法律和情理交织,心理学专业知识的欠缺让家事法官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判了之往往案结事不了。工业园区法院尝试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参与到家事案件调解中,汇聚新力量,合力解心结。

  “我是坚决要离婚的,跟这样无情的一家人没办法过下去……”法庭里,一对因月子期间婆媳矛盾导致夫妻矛盾不断升级的家事案件中,女子斩钉截铁,被告席中的男子却直摇头。庭审结束,法官没让他们回去等待判决,而是将二人带到了“家和”幸福驿站。法官和调解员们群策群力,对症下药:针对婆媳矛盾,建议男方与父母分开住,男方同意做父母的工作;针对女方不满,提醒男方多给妻子关爱,男方当场向妻子表示了歉意。

  “亲人之间即使有纠纷,内心仍然是牵挂着彼此的,只是一时矛盾未解开而心有芥蒂。‘家和’幸福驿站的调解师们都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深谙矛盾背后的情感冲突。”少年庭庭长孙晓芳说。

  练好多种功夫,法理情同频共振

  前些日子,工业园区法院法官凌国琴和调解员午休散步时路过一家快餐店,店内生意不错,夫妻分头忙着打理,懂事的儿子也帮忙收拾碗筷。看到这一幕,她们会心地笑了。这对夫妻是园区法院拯救的家庭之一。

  快餐店里的夫妻二人都是再婚,婚后共同打理生意并育有一子,女方赵某有时因故晚归,男方李某因此怀疑赵某外面有人,对她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赵某无法忍受,起诉离婚。针对这种双方都是二婚且还有共同孩子,婚姻虽然出现了危机,但是仍有复合可能的案件,凌法官和调解员们先是进行了调解,但以失败告终。

  不久,调解员们再次找到二人,分别进行了沟通,并由此出具了一份婚姻“诊断报告”。

  针对这份诊断报告,法官再次找赵某促膝谈心,并向赵某转达了李某的悔恨。说话之间,李某默默走进房间,痛哭流涕,主动向赵某承认错误,并当着法官和调解员的面写下保证。赵某平复心情后,静坐良久,终于答应再给李某一次机会。

  构建多个平台,让纠纷止于未诉

  “你看看你妈!这种暖和的天还要给乐乐加衣服。没有毛病要被她弄出毛病来的。我想和你爸妈分开过。”女的说着夺门而出。“不可能,我爸妈就我一个儿子,怎么可能分开过?你真是没事找事,无理取闹!”男方吼道。这是湖西社区名为《婚姻变奏曲》的话剧片段,演员都是园区法院干警,前来观看的是园区各社区的居民。

  在注重办案的同时,“家和”驿站秉承“普法宣传和执法办案一样重要”的理念,通过线下线上多方联合,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努力将法律知识带进每个家庭。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家和”幸福驿站的第一本婚姻家庭辅导手册《守护家园》正式发布;“六一”儿童节前一天,园区教育局聘任园区法院八名法官担任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孙晓芳庭长及调解员们更是苏州广播电视台《护家有方》栏目的常客。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园法法治故事,做好园区普法宣传,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源头。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