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10-13 20:07: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图为周强、胡和平在富平县人民法院淡村人民法庭调研。宋红梅 摄


  10月9日至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陕西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渭南市中级法院,周强深入调研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对渭南法院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富平县是革命老区,富平县法院淡村人民法庭提出“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周强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不能丢、司法为民宗旨不能变,要始终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记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在商洛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听取执行工作汇报,看到商洛两级法院强化执行质效量化考核,各项指标态势良好,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保持昂扬斗志,不断攻坚克难,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洛南县法院构建“133多元解纷机制”,建立交通事故、医患、校园损害等纠纷调解委员会,形成内外联动、上下联通、纵横联通的网格化多元解纷体系。周强表示,这是一项很好的探索,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在商州区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周强看到法官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很方便地指导人民调解、在线化解纠纷,予以充分肯定,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重要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促进社会治理。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审理陕西省内知识产权案件,周强仔细询问案件特点和审理情况,要求对新类型案件加强研究,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件,在一流环境中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和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周强亲切看望干警,考察工作情况。周强指出,第六巡回法庭以党建为统领,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司法改革,坚持从严管理,形成“一巡多效”工作经验,方便了人民群众,锤炼了法庭干警,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巡回法庭的成功实践,充分显示出党中央决策的高瞻远瞩和深远意义。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司法改革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坚持审判重心下移,加强审判工作和对下指导,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要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履行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调研期间,周强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雷温芳、郑光照、宁启水,全国政协委员高洁以及法院干警座谈交流。在陕西高院,周强指出,陕西法院在省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要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周强瞻仰了习仲勋故居。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省委常委、秘书长卢建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张述元分别参加调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