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创建非诉解纷示范镇街

2019-11-19 09:04: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震 陈骁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全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示范镇街创建大会,在全区10个镇街启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创建活动。

  根据创建活动方案,海陵区法院将联合基层党委实施非诉讼纠纷解决“五个一”工作模式:一是选派一名法治副书记,在全区10个镇街设立审务工作站,并挑选10名优秀法官担任法治副书记,负责协助镇街做好创建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二是组建一个微信工作群,法治副书记与镇街干部组建微信群,对法律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充分了解基层司法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订单式”普法;三是打造一小时服务圈,对简易纠纷通过微信、电话及时线上调解,让基层群众少跑腿,对重大疑难纠纷,由法治副书记一小时内到达现场线下指导调解,确保纠纷化解在基层;四是设立一个巡回法庭,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治讲堂;五是制定一套评价机制,研究制定以万人成讼率、委托息访率和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评体系,推动镇街建立多样化的矛盾调处机制。

  为推进诉源治理,海陵区法院于2018年7月在该区罡杨镇开展“无讼村居”创建试点工作,使该镇大部分矛盾纠纷“不出村居”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涉讼案件数量明显下降。该项工作分别于2019年2月和9月被泰州市和海陵区评为“优秀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民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