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为2000多名师生送上丰厚"法治大餐"

2019-11-29 15:40: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史永均 程远景
 

  为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学校的安全管理和对学生的“礼、义、仁、智、信”等传统文化教育,11月26日,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博望法庭团队长史永均,作为博望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法制副校长,为该校师生和家长代表2000多人,带去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感恩教育课,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遵纪守法、自我保护意识,史永均从法的起源与作用、什么是违法与犯罪、什么是校园欺凌行为等,结合具体的案例和自身的经历,教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要处理好与父母、同学、老师的关系,要学法、守法、用法,遵守校规班纪,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遵守交通规则,遵守课堂纪律,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做一名正直、善良、有担当的遵纪守法好学生,做一个懂事、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有为青年,知道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已的合法权益,勇敢的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在法制课中,史永均呼吁,家长作为学生人生的第一任老师,要建立良好的家风、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通过自身正确的言传身教,培养子女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形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子女的道德品质,为学校的教育管理打好基础。

  史永均说,学校作为主要教育者,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应注重校园安全管理,作好学生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信”等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避免学生出现“偏科”现象。也希望老师能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教学水平,给学生做好榜样,结合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行为变化,做好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同时,呼吁社会各部门要关心、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培养新一代的有为青年作出各自的努力和贡献。  

  近年来,方城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普法宣传,通过“送法进校园”活动,将法律普及、法制教育和青少年维权工作拓展到学校中,让学生们懂得如何运用法律规范自我、保护自我,真正做到学法守法,提高其明辨是非和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