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开展“国家宪法日” 系列宣传活动

2019-12-05 10:48: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宋青霞 王萌 肖毅 秦世达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法官集中宣誓”“广场普法”“法治进校园”等系列宪法宣传活动,为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忠诚宪法法律 法官庄严宣誓

  12月4日上午8时,安阳中院组织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激情高亢的旋律,70余名员额法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和巨大变化。而后,在曹更生院长带领下,全体法官身穿庄重的法袍,郑重举起右拳,庄严进行宪法宣誓。通过宣誓感受宪法的神圣力量,感悟法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坚定决心。

  曹更生强调,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一定要站在时代前列,始终作宪法的忠实信仰者、自觉履行者、坚定捍卫者。要尊崇宪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真正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宪法法律在心中、公平正义在心中,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崇尚职业,时刻铭记司法之中有政治、有忠诚、有大局、有担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坚守职业操守,公正办案,踏实干事,清白做人,努力做一名对党绝对忠诚、不负人民、无愧时代、历史留痕的新时代人民法官。

  加强宪法宣传 增强法治意识

  上午,安阳市“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两馆广场举行,曹更生到场致辞。

  安阳中院立案、民事、刑事、行政、执行法官到场进行了宪法法律普法宣传。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展板分别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修改前后对比、公民的基本权利等多方面内容,引来广大群众驻足观看。法官们现场为群众热情提供法律咨询,就立案登记、合同纠纷、行政争议、强制执行等群众关心的涉法涉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向群众发放了各类普法图书、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称赞好评。

  弘扬宪法精神 共建平安校园

  12月3日,安阳中院联合共青团安阳市委、安阳市妇女联合会、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到安阳市第八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送温暖活动。

  中院少审法官以“让校园充满阳光—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介绍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表现形式、危害性以及由校园欺凌引发的犯罪,警示同学们要学法、守法、用法,防范校园欺凌,远离违法犯罪。

  活动现场,市妇联副主席曹芬莉勉励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良好品德、树立远大理想,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常想老师的教导,常记父母的叮嘱,常怀律己心念、常修做人之德、常借反面之鉴、长惧法纪之威,让守法成为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文化、一种习惯,净化思想、强健体魄,成长为积极向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