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法院:“庭审直播”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19-12-18 09:59:07
 

    中国法院网讯 (张平)   “现如今司法审判是越来越阳光了,庭审直播让公平看得见!”福建省归化律师事务所任建萍律师说道。今年以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庭审直播工作力度,累计庭审直播600余场次,观看次数达32万余人次,同比增加27.8%,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明溪县法院通过创新机制、夯实平台、强化考核等多举措,推进庭审直播常态化。

  完善硬件设施,升级庭审直播系统,实现法庭直播100%覆盖;按照“直播为常态,不直播为例外”的原则,制定庭审直播工作方案,对直播工作的准备、实施、效果评价分析等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此外,充分发挥院领导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院庭长庭审直播月”活动,为全院法官树立榜样,提供样板;在案件选择上,除了选择群众普遍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外,还结合重大节假日及专项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案件直播。

  在庭审过程中,强化法官对当事人的说法释理及思想教育感化,努力构建庭审直播社会效果的最大化;同时,该院全面推进直播考评机制建设,定期通报庭审直播的各项数据,将考评的结果与法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切实提升庭审直播的质效。

  下一步,该院将搭上信息化建设和深度应用这列“时代高铁”,在微博、微信、短信和网上预约立案、调解、送达及远程视频庭审、接访、廉洁举报等方面,多渠道、全方位推行阳光司法举措,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