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

2019-12-16 08:44: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胡洋
 

信阳中院举行“扫黑恶·打盗诈·提两率”送法进扶贫村暨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

信阳中院联合市群众艺术团为宋庄村村民送去精彩戏曲文艺活动。

信阳中院院长张新中(右二)在宋庄村定点扶贫联系户家中了解村民的身体、生活、医疗保障等情况。

  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岗李店乡宋庄村位于信阳最北边,属于息县、新蔡、淮滨三县交界处,在2012年确定为信阳中院的定点扶贫帮扶村。

  助力脱贫攻坚,人民法院责无旁贷。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党建引领、项目推进、司法助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3月,息县岗李店乡宋庄村经过国家扶贫办第三方评估,脱掉“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乡风淳朴,安居乐业,正向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前进。

  营造文明法治新村风

  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选派的驻村干部肩负脱贫攻坚和宣讲法律双重职责,教育引导广大村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到依法表达诉求、依法履行义务、践行传统美德,做诚信守法好公民。宋庄村的第一书记成了村里的法律顾问,也是村民的“主心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娄匡元是信阳中院派驻宋庄村的第一书记,今年是他在这片土地上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宋支书,咱们村里坑塘改造项目的施工合同在签订时,一定要注意竣工验收和违约责任这两个条款的内容……”娄匡元在宋庄村两委工作会议上,从法律角度对村里正在筹备的项目提出建议。

  岗李店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丁超波说:“村里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到合同、土地等重大事务时,大家都想听听娄书记的法律意见。谢谢信阳中院给俺们送来了一位‘法律顾问’!”

  2018年初夏的一天傍晚,刚从农户家走访回来的娄匡元前脚刚踏进村部的大门,后面就听到村里的贾小明(化名)慌慌张张地呼喊着:“娄书记,您快去看看,村西头的老杨和俺爹吵起来啦!”

  得到消息后,娄匡元和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后得知,双方因为盖房子产生了土地权属纠纷。老杨说老贾多占了他家的宅基地,老贾说老杨的房子盖得比他家高,破坏了他家的风水,双方争执不休,现场火药味十足。

  娄匡元有着近20年的民事审判经验,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宋庄村,化解这样的村民矛盾就是家常便饭。

  考虑到双方前期矛盾纠纷较深,积怨较大,娄匡元建议先背靠背做工作。村干部从邻里关系入手主打温情牌、感情牌,引导两家化干戈为玉帛。他则从法律角度讲法理、事理,加大说服教育力度。在共同努力下,这起土地纠纷得以化解。

  娄匡元一边抹着头上的汗,一边说:“作为法官,宣讲法律是我的义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让村民遇事知道用法,是我的职责。村民是朴实的,只要咱说的话有理,群众都会服气,都会积极配合。”

  在扶贫攻坚中,信阳中院立足审判职能,自觉延伸司法服务,针对村民法治意识淡薄,遇事不信法、不用法等短板问题,以法官深入基层巡回宣讲为主要形式,为宋庄村民定制“普法菜单”。从村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重点宣传好涉及财产纠纷、继承赡养、婚姻家庭、移民搬迁、土地承包、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

  在宋庄村村两委选举换届之际,信阳中院组织法官开展选举法、监察法的普法讲座,着重对以贿选等不正当手段影响、控制村“两委”换届选举,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选举的行为将面临的法律后果进行宣讲。

  最终,宋庄村通过邀请村民代表参与的村干部候选人联审机制运用下,将“政治素质优、发展本领高、治理能力强”的人员优先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为乡村振兴加足马力

  娄匡元经常鼓励村民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信阳中院结合宋庄村的村情,多次带领村干部及村民到北京、上海、广东、河北、安徽亳州、周口、濮阳及信阳周边县区考察花木种植、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秸秆利用及红薯粉条加工等项目,大胆鼓励本村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目前,村里成立了一个生活超市、四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营业额200多万元。

  信阳中院通过调研分析了解到,宋庄村人口基数大、文化程度低、留守妇女儿童多,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娄匡元精准把脉扶贫产业,引进服装加工产业项目,成立天明服装加工厂,每天能生产服装2000多件,服装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发往全国各地。该服装加工厂的建成,解决了村里56名妇女的就业,每人每年能增收近2万元。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依靠自己的双手,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开创幸福生活。

  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电商物流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宋庄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信阳中院党组的协调下,村组公路、饮水和灌溉设施、生活和生产用电、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易地搬迁点、敬老院、坑塘整治、垃圾分拣中心等10余个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修缮乡村公路13.376公里,村民组之间已全部通水泥路,以前“晴天满身灰,雨天满脚泥”的状况得到改善;2015年全村的安全饮用水项目得到验收,2018年配套工程实现全村覆盖,村民全部通上自来水;结合空心村整治,平整土地项目新增耕地50亩,调剂建设用地40亩;面积3594平方米的易地搬迁点解决了岗李店乡贫困搬迁户111户、126人的住房问题。宋庄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15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

  走进岗李店乡宋庄村敬老院,干净整洁的院落两旁,种植着各种时令蔬菜,供生活在敬老院的27位“五保”老人日常食用。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老人宿舍楼顶上安装的一排排泛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鳞次栉比,光影斑驳。通过光伏生产的电量,点亮了村里45盏路灯照明,让13个村民组580户2346人用上了路灯。剩余的电量被国家电网收购,获益的资金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路灯亮了,俺们的幸福路也好走了!”“以后再也不怕走夜路了,安全!”村民在茶余饭后谈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都乐得合不拢嘴。

  提升群众脱贫精气神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只有堡垒坚固,才能攻守兼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使他们带领群众主动作为、积极攻坚,更好地发挥好其在脱贫攻坚中的“桥头堡”作用。

  为了夯实宋庄村基层党组织,信阳中院选派研究室主任娄匡元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单位工作脱钩,贫困户不脱贫,贫困村不脱贫,人员不撤回。同时,为了响应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扶贫力量,该院选派两名科级干部分别去光山县、固始县乡镇挂职,专职脱贫攻坚工作。

  信阳中院院长张新中经常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党组成员带领分管部门党员干警每月轮流到宋庄村走访调研指导工作。信阳中院机关党委制定了《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及宋庄村整体脱贫初步规划,明确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各个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对全院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整体规划。

  老贾的老婆处在乳腺癌手术恢复期,繁重的农活干不了,挣不了钱不说,每月还要到600公里外的郑州做检查,有一大堆的医药费等着支付。老贾自己因为2014年在一场车祸中脑部严重损伤,神志时好时坏,有时连日常生活还需要人照顾。

  最让他担心的,还是儿子贾小锋(化名)的事。儿子贾小锋(化名)2017年以全县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上海同济大学录取。前两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县委、市中院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顺利解决。眼看新学期又要开始了,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

  娄匡元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登门拜访,把党的政策和组织的关怀送给这个风雨飘零的家庭。

  “老贾,老婆再去郑州看病的时候,记得提前跟村里说一下,村里给你出具一份贫困证明,医药费报销比例会更大。她身体恢复了,随时可以到村服装加工厂工作,活儿也轻松,还能挣点家用减轻负担。孩子的事,院里会一直资助到贾小锋(化名)毕业的,而且学校还有奖学金、助学金各种优惠政策,你就不用担心了!”

  老贾听后,低着头默默抹着眼泪……

  临走时,娄匡元又叮嘱道:“老贾,有党在,一切困难都能克服的。”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推进,扶贫工作不能停留在让困难群众收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提升层面,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生产生活方式等“软件”也应同步提升。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6月25日上午,信阳中院在息县岗李店乡宋庄村举办的“戏曲进乡村”专场演出,在豫剧《穆桂英挂帅》一曲中拉开帷幕。当天,村民们听得如痴如醉,宋庄村文化广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喝彩声。

  宋庄村村民贾大姐开心地说:“早就听说今天村里有戏曲演出,我一大早就带着孙子赶来,太好看了!”

  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信阳中院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宋庄村提升改造爱心书屋、篮球场、爱心超市、文化广场……精心组织策划多场演出活动,为宋庄村村民送去精神文化大餐。

  信阳中院牵头开展宋庄村“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村容村貌;开展“大手牵小手,点亮微心愿”活动,为宋庄村儿童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发动党员干警为宋庄村孝善基金捐款、开设饺子宴、弘扬关爱老人传统美德;在“七一建党日”走访慰问贫困村老党员、困难党员和优秀党员;在中秋节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看望贫困孤寡老人;每月院领导带队去宋庄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脱贫户,组织干警开展志愿服务……

  信阳中院把“党员固定活动日”延伸至宋庄村,针对宋庄村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加强党的阵地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激活内生动力,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自力更生主动脱贫致富意识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