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9年为农民工讨薪3.21亿元
2020-01-04 08:33: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9年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情况:河南法院2019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6万件,为2.89万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3.21亿元;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1件,涉案人数129人。

  河南法院坚持多措并举,高效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及时审查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第一时间登记立案。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拓宽立案渠道,方便农民工当事人就近立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对于符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严格依法适用,实现一审终审。

  此外,河南法院还加强与人社、公安、房管局等其他部门的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化解涉农案件,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对隐匿财产、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恶意欠薪者,全省法院硬起手腕,果断动用刑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