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1-06 09:43: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时建中

  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人民法院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加大改革发展步伐,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9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中国法院司法改革成果受到高度认可。

  时建中点评:

  营商环境是公共产品,构成了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基础竞争力。安全、公平和效率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缺一不可。良好的营商环境,意味着权利受保障,合法的期待可实现。具体而言,人身和财产权利是安全的,准入和退出是平等的,营商的机会是平等的,营商的制度性成本是非歧视的,权利是可以得到高效救济的。所以,法治既是营商环境的内核又是营商环境的保障。司法是正义得以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道防线坚固与否,其价值、意义和功效有着极其强烈的溢出效益。换言之,如果权益可以通过司法程序得到有效、及时保障,法治的教育功能、预测功能、约束功能、规范功能随之强化。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提升的最佳选择就是持续提高并维持司法的优质高效。优质高效的司法既是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事后救济,也是对营商环境的预防性保护。我们欣喜地看到,最高人民法院在近年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又持续发力,通过出台司法解释及司法政策、强化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式,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