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立案
2020-01-06 09:47: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邱星美


  跨域立案

  2019年,人民法院积极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实现全国范围诉讼服务事项跨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构建起四级法院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化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改革,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全面铺开,切实解决好群众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目前,全国范围内跨域立案基本实现。

  邱星美点评:

  跨域立案是人民法院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借助互联网技术创设的一项诉讼制度。

  我国地域辽阔,原告专程去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难免耗时耗力。成熟的现代互联网技术可以跨地域空间,轻松完成这项工作。人民法院跨域立案经过两年的试点实验后全面实施。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推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3月底在福建泉州召开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培训会,确定了7个高级人民法院、7个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试点实验。之后,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也开展了跨区域立案试点实验。2019年,津沪两地海事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平台也予以实施。

  2019年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有力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便利了当事人诉讼,是司法现代化及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司法领域的体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