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法院专业调解+司法确认 让群众感受法律的温度
2020-01-08 14:05:28
 

    中国法院网讯 (蔡磊)   “太感谢法院的法官了,不仅快速帮我解决了纠纷,节约诉讼成本,也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了法律力量和司法温度!”这是近日鲍某在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发出的由衷感慨,事情源于该院作出的2020年首份司法确认裁定书。

  据了解,2018年11月,鲍某因腰背痛伴双下肢麻木8个月在昆山某医院就诊,由于术后出现双下肢活动受限、大小便失禁等状况,院方虽积极进行治疗,但恢复效果不佳,双方就此产生医疗纠纷,多次协商却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昆山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邀请昆山法院进行法律指导,为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实质化解,法官助理徐淼多次主动参与调解,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的同时借助多元化解的合力,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医院一次性赔付110万元,并就调解协议向昆山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案件受理后,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的法官依法对调解协议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审查,由于鲍某行动不便,法官更是主动前往医院的病房里,将司法确认的法律后果向其进行了详细释明,明确告知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程序认定有效的,若一方当事人未能按约履行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等同于判决书的法律效力,能够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

  据介绍,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后,昆山法院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对经特邀调解组织、律师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由法官专门负责对接,对当事人共同申请符合法律调解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构建“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9年以来,昆山法院配备人民调解员7名、特邀调解员38名、律师调解员45名,实行立案前调解程序前置,同时参与指导相关专业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共诉前分流纠纷1851件,成功化解1463件,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昆山法院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负责人徐华表示。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