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塘,旺起来美起来
——安徽滁州中院帮扶贫困村见闻
2020-01-13 10:3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朱一村
 

图为一月九日,滁州中院扶贫干部白伟(左一)在汉塘村扶贫车间和脱贫村民交流。人民法院报记者 周瑞平 摄

  近日,记者穿越大雪纷飞的江淮大地,来到安徽省明光市桥头镇汉塘村,沿着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边走边看,喜见一派生机盎然、欢乐祥和的景象。

  汉塘村地处淮河南岸,五河、凤阳、明光三县市交界处,全村有35个村民组1767户5657人,是明光市12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194人,因病、因残、缺劳力是致贫的主要原因。

  “3年前,我们汉塘村是个典型的‘空壳村’,村两委只有3间破平房,村里脏乱差,还有一些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人。”汉塘村党总支书记刘成松告诉记者,“今天的汉塘兴旺起来,美起来,是白书记带领我们全村干部群众奋斗出来的。”

  2017年,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担汉塘村帮扶工作,选派法警支队政委白伟担任汉塘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院党组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人员、资金、党建、政策、法律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帮扶。

  白伟来到汉塘村后,提出帮钱帮物不如先抓好党支部。他和明光市管店中学校长姚刚、桥头镇农技员王泽报组成的扶贫工作队,着力打造心中有百姓,肩头有担当,手上有能力的村两委班子,找出贫困症结,凝聚党员群众的力量,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用最快的速度建成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村风村貌焕然一新,连续多年没有一起诉讼,没有出现一起信访。

  白伟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3年来汉塘村实施基础设施项目9个,25公里水泥路贯通每个村民组,建起近4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发展蔬菜大棚、稻虾养殖基地、甜叶菊育苗大棚、艾草仓储标准化厂房以及扶贫就业车间等特色产业项目7个,汉塘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2.66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50.44万元。到2019年底,只有1户4人因户主患上大病尚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190人已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07%。

  记者走进一个农家小院,65岁的张守明正忙着给牛喂草。他年轻时住草房,家里穷得叮当响,25年前好心收留了流浪精神疾患女子阿凤为妻。白伟为他争取了贷款,鼓励他养牛致富。还从滁州请来医生为他妻子作了精神残疾鉴定,申请了医保;支持他儿子学成驾驶技术;请来农技人员指导张守明种好大棚西瓜、黑豆和提高养牛技术,2018年起他家年收入达7万多元。

  “我们提出了建设‘大美汉塘,美在人心’的目标,善良好心的张守明就是脱贫致富、人心更美的典型。”白伟说。

  据悉,滁州中院近年来坚持进行法律宣传,持续开展“送法进乡村”等活动,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执行攻坚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村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将教育扶贫作为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帮助贫困学子接受良好教育。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