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背后的信仰
2020-01-13 22:42: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占国
 

  2020年1月10日,全国法院优秀原创歌曲汇报演出,在最高人民法院五楼会议室,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在紧张的彩排现场,我抓住时机赶紧凑到正在上下忙碌的最高院政治部宣教部连丹波部长跟前,因为她曾担任过南京决赛的评委,又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所以我认为她对大赛的认识,一定更加深刻,我刻意让她给我题个字留作纪念。

  我说明来意。她略微沉思,欣然题写了:感谢高占国同志的信仰和《信仰》。读着这娟秀的、有着启功字体风格的鼓励我数次眼含泪花。

  我知道,这不仅是对词作者我个人的鼓励,也是以一种方式,给予河北廊坊法院创作集体,以及心怀法治信仰的所有法院人的一份肯定。

  那天在颁奖现场。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把沉甸甸的二等奖奖杯发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兴奋地高举奖杯,向现场的领导来宾,更向廊坊法院正在观看现场直播的、为信仰这首歌付出艰辛和努力的领导和同志们表达喜悦之情。

  这喜悦,也把我带回到了成功路上艰辛的回忆之中……

  因为信仰诞生巜信仰》

  我是在小学时,在家乡的繁华路口,第一次接触到人民法院的红色布告的,正是这盖着大红印章的、鲜红、肃穆的公告,在我心中埋下了对法律的渴望。通过奋发努力拼搏学习,我考入法律院校,并最终跨进了人民法院的大门。

  多年的岁月流转,我从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庭,到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司法警察,到中院的办公室、研究室、人事处、基建办,到执行局、宣传处。再到工作过的省高院综合科。一路走过,角色转换,从青葱的少年,已走向白发丛生的中年。渐渐地,我对审判岗位理解更加深刻,信念也随时间持久积淀越浓厚。我知道,像我这样,充满法治信仰的人一定很多。

  正是有了这种情怀的涌动,我在辗转反侧中写下了诗歌巜我对你的信仰》。正如我在诗中写的:走过人生半个旅程,我却更加坚信我对你的信仰,依然未曾改变。如我的人群正追随你的脚步,鱼贯前行!

  2018年在全国法官第二届原创诗文大赛上,这首诗获得了三等奖。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明白,我找到了法治信仰的同行者、同路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作为代表,廊坊中院被最高院点名参加喜迎党的十九大视频作品策划会。我有幸参加。在这次会上,我们受到领导的激励和指点,以及兄弟法院的启发,我和同事产生了首创作系列MV作品的想法和冲动。在我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始了创作。几经修改,我们把诗歌改成了歌词,并尝试了不同的曲风,最终在党的十九大前夕制作完成了包括巜信仰》在内的四首MV系列歌曲。

  当信仰歌曲创作完成后。正值全省宣传工作分片会在廊坊举行,现任省高院政治部主任李奋勇同志听后非常欣喜,高兴地说:这首歌儿会在法院内传唱起来。说的很准,歌曲推出后,各地法官以不同的方式告诉我们,他们不仅会唱,而且许多人唱着唱着就流下了热泪……

  从这一刻起,我们知道我们的巜信仰》,追逐着信仰诞生了。

  因为信念打造巜信仰》

  初次尝试完成的信仰歌曲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但真正受到关注,却得益于这次全国法院优秀歌曲大赛。我们很高兴在全国报送的145首歌曲中。被选中。我们很感谢河北省高院,最高院的各级领导提供给我们的机会和平台,还给我们提出了重要的完善意见和制作思路。

  可重新打造符合最高院要求的新作品谈何容易。

  但,制作高质量作品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这又是我们的政治任务、政治信念。我们责无旁贷!

  在河北省高院和廊坊中院党组及苑三国院长等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始紧张准备。拍摄团队被我们对祖国献礼的情义打动只收半价。我们又在全市法院重新物色法官试唱试听录制制作。当歌手确定后,难题来了。由于首版是男歌手唱的。这次我们选定的是女歌手,也是想改改风格。这样就面临着降调的问题。好在我们的女歌手音乐素质高,很快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我们制作的过程中,我们对歌手提出了一个要求:一定要通过这首歌,把法官对法治信仰的情怀,深情地表达充分。好在三河法院的赵亚光同志,是一个从业20年的女法官。有从业的经历和情怀,法官的信仰,法官所受的苦累、心酸,都有体验和经历。她总说:放心吧,这是政治任务,一定完成。怀着这种坚定的信仰,她一次一次从跑到中院排练。编排、录制,而且还自费多次去北京录制作品。她是名一线法官,制作节目期间,她手头的案子从30件增加到200件,但她挺了过来!

  后来我才知道,为了避免工作的冲突,她把许多案子调到了上午集中开庭,有时半天开四个庭,下午或晚上再驱车近二个小时赶过来与我们录制,拍摄,有时晚上回去早一点还要加班,还有许多拍摄的任务她是挤占周六,周日完成的,任何困难也压不倒有为着,案子再多,工作压力再大,心中有信仰,就一定有作为!据最新消息,廊坊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00多件,居全省第一位。歌手赵亚光庭长也是其中之一。

  为选择更适合的场地。我带着宣传处的几名同志四边寻找,我们专程开车根据每个人物色的地方一个一个地转,从廊坊市区的西边转到了南边,接着又转向东南和东北方向,有的说这里好,有的说那里好,可我在心里知道,这些地方都不满意。最大的问题是与剧情里的环境相差太大,而且太乱车太多,容易造成穿帮。时间很紧,如果不尽快选定场地,就无法尽快拍摄。合适的场景决定着拍摄的成功与失败。

  这天已经是周六了。上午天下着雨,我更是急在心头。不能再耽搁了,想着想着,我腾地跳下床。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地方。记得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一个婚礼,作为女方亲戚,赴宴时我去过新郎的老家,吃饭中听陪同的村支书介绍过这村是他们县最好的美丽乡村。想到这里,我一拍脑门,对呀,应去这里看一看!我一边想着一边穿好衣服出门,同时立即打电话找人询问那个村的名字,一边叫处里的同事一同去看现场。雨越下越密,我已顾不了那么多了,一头冲进雨里,开车去接同伴。大家都很忙又是周六,两位同事还是放下手中的事与我前往。一位开车直接去现场碰头,一位让我接上他一起前往。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40里之外的位于廊坊市区西部永清县的一个小村庄。雨还在下,因为匆忙竟然没带雨伞,好在村里人淳朴,我们很快借到了两把伞。我们在雨中漫行选址,从村西口,走到村中心,又沿着村中砖砌的街道往村东南方向走。因为我印象中,在这路过时见过一条土路。两旁青草丛生、碧树掩映,中间小土路曲折蜿蜒,很有景致,我觉的特别适合拍摄法官下乡办案的镜头。而村子的西口,一颗高大的白杨树耸立在村头,主街东西贯通,村口西高东低形成步步高升的坡度,特别适合拍摄家长送孩子上大学走出村口的镜头。而村中的院落,可以拍孩子第一次接触到法官的背景资料。我们一边看,一边交流,雨一直下着,但我们的心中已经雨转晴了。大家一致同意来这里拍摄。等我们回到车上的时候,我们的裤腿都已经完全被雨水打湿了,脸上说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但我们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在车上我打通了导演的电话:"地址已选定,周一咱们从这里拍摄!"

  拍摄那天,天晴气爽,拍摄组30多人齐聚这个干干净净的小村庄。环视着满意的现场,大家惊诧不已,你们是怎么找到这的?我们笑而不语。

  我们知道是内心的信念,和信仰驱使我们既使再苦再累,也要打造出高质量的作品。为体现作品的高度,我们在作品中,重新设计了一条主线,表现法治信仰的薪火相传的传承。

  这条主线不仅需要适龄的法官,更需要适龄的孩子。为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高知名度的演员更能提升传播力。主演,我们选定了优秀法官王建军。但高知名度的演员,我们可费劲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郝军生同志从他儿子的同学中找到了已全国知名的武打小明星,但人家的从西安赶过来。第二天还要去日本。但机会难得。我们经过紧急磋商,马上修改拍摄方案利用已有的早上八点左右的时间,先行拍摄小演员的镜头。在经过一系列紧张工作之后。终于利用这仅有的档期抢拍,没有留下遗憾。

  由于拍摄场景要在学校进行。而当时学校还在放假。这也成了一大难题。好在我们得到了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魏老师多次骑自行车儿去学校,上下联络,并找来几十名同学帮着串场、助演。整整半天才完美完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场景的拍摄。

  因为信奉守护巜信仰》

  南京全国法院优秀原创歌曲大赛的日子到来了。因为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们用心守护着这份《信仰》。

  为防止演员出现差错。我特意去了基层法院给演员鼓劲儿。为确保万无一失,我叮嘱她提前来廊坊,并把身份证拿来交给我提前取票,以便心里有底。我一再提醒她,要保重身体,千万保护好嗓子,不能上火,不能生病。为安全起见我用车接上地一起上高铁护送到南京。为了克服意外。保我们还另行选定了一位男歌手,作为候补,并进行了强化演练和训练。

  但就是这么精心护航,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问题出在了彩排阶段。在离彩排上场20多分钟时,歌手给我打电话,让我马上到后台来。因为她是很有主见稳重的人。所以。一听电话有些着急的口气,我就意识到可能出事了。当我急速赶过来的时候,看到她正扶着墙一动不动的站着。我忙问。怎么了?她说,鞋底开胶了,走不了道儿了。大家知道,正式彩排出现差错。不仅会影响歌手的情绪和气势。而且还会给组织者和导演,以及一切看到彩排的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这在某种程度上势必对整体成绩造成影响。

  事不宜迟,我马上与同去的同志。一起帮着解决。歌手穿的是礼服,鞋是特定配好的,没有备用。再买,时间上不可能。情急之下。我们想到的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赶紧找到胶带把鞋帮鞋底儿和脚整个捆绑起来。找到导演组,导演是一位固执而原则的人,坚持不提供!说那样会出事故,担不起责任。不管我们怎么坚持,也不帮这个忙。时间一分一秒流失。已没有忧豫的时间了。我说我去买。

  我冲出了彩排现场。边跑、边问哪里有卖胶带的?因为我们是在江苏大剧院比赛,邻近没有大型商场。我只能打听最近的零售店所在。我朝最近的目标儿飞奔!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快步跑进了一家小店。快速地说明了情况累,没想到沒有想要的胶带,没办法我抓起两个黑色的。电用胶布和两卷医用的白色胶布,扔下足够的钱返身就往回跑.一一一

  回来后,几个人一起七绕八缠,把她的脚裹了个密密麻麻。等一切妥当了,我才注意到,我已浑身汗水。一看表,离上场还有一分钟的时间。我这时才缓过劲来,一屁股坐在了墙角儿的椅子上。

  在忐忑的不安中,终于顺利的通过了彩排。但不安的情绪始终吊着我的心绪。总担心决赛有什么闪失。不仅这事儿,也像大家一样,越忙越乱,大赛临近,外面一个电话接一个,决赛前的十几分钟我差不多接了十来个工作电话,搞的人心神不定。好在该我们正式上场了。我把手机关掉。把注意力关注到那只脚上,好在天道酬勤,我们终于拿下了比赛。

  我们高兴,为河北,为廊坊法院争得了荣誉!为全国法院尽了我们的全力!

  比赛是残酷的,也是激烈的。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体,每个演员都进入了状态。有的现场指导练习;有的抓住这短暂的时间排练,打磨细化;有的紧张地走来走去,竭力放松自己。而我们是以吃不下饭,挺过了比赛前的几小时。虽然我们比预想的成绩少了二、三分。但我们已拿出了最好状态。大家用细心、严谨、坚持和奋力守护,书写了对于法治事业的一份责任与信仰。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一群与我们有共同信仰的人,他们像我们一样在法治的道路上,不懈的追求,忠诚干净担当,并用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

  回程的路上,几天的着急紧张化成了火气、嘴唇和牙床满是新起的水泡。

  我们感谢全国法院优秀原创歌曲这个平台。他让我们展示了许多;也感谢同台竞争者,他们让我们学到了很多。

  记得最高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李光宇同志曾激励我们:加油,保持荣誉再创佳绩!

  周强院长在颁奖词中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河北卫彦明院长也提出了新期待!廊坊法院已整装待发!

  我们会以新时代的法官风貌,继续我们的信仰之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创新佳绩!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